林依晨:女人40後,誰說不能充滿自信霸氣、絕對自覺、能果斷決定、十分堅定強壯,還極度性感?

林依晨:女人40後,誰說不能充滿自信霸氣、絕對自覺、能果斷決定、十分堅定強壯,還極度性感?

對於「美」的定義,從小到大、自出道以來,我一直在探索,也始終在追尋的路上。曾經很迷惘,苦苦追逐著世俗的標準,到現在,終於可以坦然接受自己,也悅納了更寬廣的「美麗」定義。

 

一直覺得自己並非「典型」美女—沒有視覺上會激發賀爾蒙分泌的窈窕身形和豔麗面容,個性上甚至不太柔軟溫婉,不但大而化之、好惡分明、執拗且淡漠,也只勤快於自己有興趣的人事物,對於經營人脈這等事更顯得意興闌珊……

 

或許外貌上還是有些女兒家的特徵,個性上卻相對非常男孩子氣;不過,男性、女性不同的特質若能同時顯現在同一人身上,不也是一種有趣的對比?誰說女人不能充滿自信霸氣、絕對自覺、能果斷做決定、十分堅定強壯,同時還極度性感?

 

德國服裝設計師吉爾.桑達(Jil Sander)說:「美是一種和諧,在於內在和外在、靈魂和氣質、精神和魅力之間。美,取決於豐富的個人特質。」

 

除了豐富的個人特質,我想真正的「美」還來自於靈魂的厚度及成長,來自於懂得愛與付出,同時保有自尊和自愛,並永不放棄地追求更多人的福祉。

 

 

總的來說,「美麗」,其實就是所擁有的內、外在特質,勻稱、諧調而平衡地存在著,且不僅只看到自己,也看到他人,讓人覺得如沐春風、舒心自在。

 

另一章/有一天我走了,千萬別把我放靈骨塔,放你心裡!林志玲:阿嬤活到97歲還很健朗,是最堅韌女人

 

溫柔中帶著堅定,面對強者不卑不亢,面對弱者如輕風細雨。

 

溫柔是一種對他人的善意,對自己的好意,對世界的暖意。

 

溫柔不是軟弱,不是矯情,不是為了迎合他人而表現溫柔,也不代表要讓自己好像戴上一個柔焦濾鏡,或是沒有自己的立場或主張。

 

溫柔不代表逆來順受,而是,如沐春風的留駐於心,是一種舒服的溝通方式,有教養而情緒穩定的說話。

 

尤其當你遇到人生的關卡,以前我們總是學習要堅強,殊不知,堅持做一個有韌度的人,比堅強更重要,想突破的同時,有可能會傷到他人,或令周圍的人產生壓力。

 

試著用堅定而溫和的態度去表達,讓這股力量有了彈性和韌度,也讓彼此有了空間。

 

我的阿公過世得很早,阿嬤從很年輕的時候開始,一個人將幾個孩子拉拔長大。她的性格獨立自主,向來不願麻煩他人,獨自撐起整個家,是我所認識最堅韌的女人。

 

很難得的是,我不曾看過她怨天尤人,對於身邊人總是心懷感恩,而且還很為周圍的人著想。阿嬤活到九十七歲都還很健朗,她說她很幸福,但她等太久了,所有的朋友都早早投胎去當嬰兒了……

 

有一次我要遠行工作前,十分健康的阿嬤把我叫到身邊,突然說:

 

「志玲啊~如果有一天我走了,你千萬不要把我放在靈骨塔,你把我放在心裡。隨風隨土,我實在不想給你們添麻煩,我拜了阿公很多年,我知道這樣很對你們來說很麻煩,你一定要記得聽阿嬤的話……」

 

「阿嬤!這是什麼話啦!我要去坐飛機了啦!」

 

一週後,我回到臺北的那一個晚上,看著阿嬤在加護病房努力的掙扎,從晚上到了清晨。 

 

 

如果說小時候的人事物,成為日後的啟發,那麼,我的阿嬤絕對是影響我很深的人。

 

她「溫柔而堅定」的身影,我從小看在眼裡。她代表著那個年代女性的美德──溫良恭儉讓。

 

她從不多說什麼,但以身教讓我明白了很多事情。直到她似乎知道要離開我們之前,都對這一生充滿堅定的感謝。

 

常說女人如水,水亦能穿石,看似柔軟的事物,有時候是更有力量的,也才能抵擋世俗的腐蝕。

 

當我們用溫和、溫暖的態度表達,就會讓力量有了彈性與韌度,我想,這就是溫柔的力量吧。

 

【ChiLing優雅小提醒】

 

◆溫柔不代表逆來順受,而是一種舒服的溝通方式,有教養而情緒穩定的說話。◆以「溫柔而堅定」的力量,走出自己的道路,認可自己的價值。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做自己,為什麼還要說抱歉?》,聯經出版公司出版, 林依晨著、第二篇文摘自《剛剛好的優雅》,遠流文化出版,林志玲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