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的阿公阿嬤都走了」…于美人深夜發文逼哭3.5萬網友,籲:尊重每個人表達悲傷的方式

「很多人的阿公阿嬤都走了」…于美人深夜發文逼哭3.5萬網友,籲:尊重每個人表達悲傷的方式

每逢佳節倍思親,今年適逢疫情高峰,更讓人不少人在遺憾中倉皇告別。知名主持人于美人昨深夜在臉書分享一個小故事,提醒大家「尊重並接受每個人表達哀思的方式,讓他在生與死的過渡中,完成自己的儀式。」

 

于美人在臉書發文,開頭第一句就是「很多人的阿公阿嬤都走了,不是所有的道別都來得及揮手!」讓人不能不聯想近日的疫情新聞。

 

不過于美人想說的與疫情並無關連,她描述有一對感情深厚的爺孫,阿公每天準時接送孫女上下學,每天下午都買一樣的麵包給孫女,阿公不多話,只是看著孫女吃麵包就笑!

 

孫女也很配合,每天和阿公手牽手走一樣的路,吃著同一款麵包,祖孫倆的身影從一高一低,走到快要一樣高,就這樣日復一日,走到孫女小學畢業,而這段路和買麵包,也成為阿公與孫女6年來每天要完成的固定任務。

 

直到孫女上國中、阿公也老了,老人家只能坐在家門口等她放學,等著孫女回來大聲招呼、拍拍阿公的背。隨著阿公年邁,逐漸臥床、最終離世,孫女都守在身邊,但從阿公入殮到入塔,女孩竟沒掉過一滴淚,甚至連「悲痛的樣子」都沒有。

 

親戚知道阿公最疼她,看到她冷靜態度,紛紛罵她「沒血沒淚」、「阿公白疼了」……,孫女卻未做任何辯解,硬是不掉淚。

 

後來孫女出國讀大學,也留在國外工作,但每年回台灣第一件事情就是坐捷運轉公車上山去看阿公,在阿公的塔位門上貼一朵乾燥花,每年換上不同顏色的花。

 

于美人說,這位孫女因為疫情隔了2年才回來,但是一回國門第一件事就是去看阿公,聽說今年的花是橘紅色的。「阿公走了10年了,還是無人看過孫女為阿公掉淚。但她也是唯一每次回來都會去看阿公的孫女。」

 

于美人用這個小故事傳達每個人對於親人離世有不同反應,「有人需要大哭一場,有人把傷痛深埋;有人哀痛逾恆,因此形銷骨毀,有人外表堅強,其實心已成碎片……」。表達哀痛沒有標準答案,每個人都應尊重彼此處理悲傷的方式。

 

該文獲得3.5萬網友按讚與分享,不少人都被這篇貼文勾起送別親人的往事,也有人分享,「不哭,有時候是更深刻地烙印在心裡」、「有些淚都是在沒人看到的時候,不哭只是一種堅強,不代表不傷心,思念卻是永遠」,有「台灣好媳婦」之稱的藝人佩甄則回應,孫女是「用自己的方式想念」,也獲得許多網友認同。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