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後若要相貌美,先要心靈美!不羨慕也不依賴誰,保持好心情,讓生活越活越美麗

40後若要相貌美,先要心靈美!不羨慕也不依賴誰,保持好心情,讓生活越活越美麗

我自己的觀察是,一個人大概要年過四十,面相才會開始定住,此時才會更真實地反映出他的內心世界。

 

舉例來說,一個人心生嫉妒時,臉部會有特定的表情,生氣、憤怒、不安、恐懼時,也都會有某些表情。這些表情停留在臉上的時間一久,臉部的神經肌肉群就會形成一個固定套路,日積月累之後就定住了。

 

其實,這並不難理解。精神的力量終究會影響物質世界,一個人的面貌、皮相就是物質。

 

當我們的精神力量一直往相同的方向走,經年累月下來,一定會反映到外在的形象上。

 

就像我們一定也見過,有些老人家老得真是蠻漂亮的,個性也很可愛,給人一種心慈性善的感覺。那是因為這些人長期保持善良與美好心性,人生的歷練與智慧在他們臉上留下了溫暖的印記。

 

年輕人的帥就是帥,美就是美,那是純粹的帥跟美,跟個人心性比較沒有關係。但如果老了還能散發一種光采,讓身旁的人感到舒服,那就是真的美。

 

林肯曾說過一句名言:「四十歲以後,要為自己的長相負責」,說的就是這個意思。

 

佛法也常提醒我們要「善護念」,好好照護自己的心念

 

念頭很容易促成思想,思想會變成行為,到最後則是反映在我們的舉止與外貌上。因此,時時護持我們的念頭,面容才會散發出善與美。

 

「求不得」的人生最苦

 

有一位朋友和母親的感情很好,在母親過世半年後,才打起精神整理她的遺物。睹物思人,愈整理,心情愈感傷,卻也頓悟了一些事情。

 

她告訴我,媽媽的個性極為節儉,甚至到了小氣的地步。而且,她不只對別人小氣,對自己也很苛刻,就算買了新衣、新鞋也捨不得穿,總把破舊到不行的衣物穿在身上,怎麼說她都沒用。

 

吃東西也很將就,只要省錢就好,若有小便宜可佔,那又更好了。

 

好比去吃自助餐,她會搶在中午前就去吃,點少許的菜跟飯,然後拚命去撈免費附湯底下的料,好填飽肚子。

 

其實,她的母親名下有好些收租的房子和土地,絕對是不愁吃穿。但不知道為什麼,她總把生活品質弄得很不堪,然後又回頭來抱怨自己命苦,沒有過上好日子。

 

朋友在整理媽媽遺物時,不意外地,清出了一堆媽媽到處蒐集而來,怎麼看都像是垃圾的東西。但也意外地,整理出好多質料高級的昂貴衣物。

 

她不知道媽媽有這些衣服,因為印象中沒看她穿戴過,有的掛牌甚至還沒剪掉。

 

這些東西怎麼處理?因為朋友的身形比媽媽高大許多,衣服不可能留著,因此,垃圾全部丟掉,衣物全部送人。沒幾天的時間,媽媽的遺物就清理完畢了。

 

朋友在跟我說這些事時,一直感歎,原來把東西丟掉是這麼簡單的一件事。一個人再怎麼眷戀這些東西,只要一走,再好的寶貝,剎那間都會化為煙塵。當然,那些實物還在,但對個人的意義已經消失了。

 

她說:「與其這樣,還不如在世的時候好好過日子,善待自己,也用不著貪那些小便宜。我媽真是太傻了。」

 

死亡確實可以教會我們一些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你以為的偶然,都是人生的必然:通透好命的本質,解生活的憂,排人生的苦》,天下雜誌出版,千里淳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