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力量,遠比強迫力量更強大!4句話告訴我們:夫妻間,沒有人是處於領導地位的

友善力量,遠比強迫力量更強大!4句話告訴我們:夫妻間,沒有人是處於領導地位的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婚姻失敗的很大一部分原因,都與強迫性的語言有關。

 

人們常說,家和萬事興。然而,恰恰是這個「和」,在很多家庭裡卻成了一種奢望。無論你結婚多少年,總能發現在夫妻關係裡,各種原因引起的衝突常常讓你頭痛不已。

 

生活中,有不少妻子或丈夫喜歡對自己的另一半使用強迫性的語言。他們總是習慣指使自己親密的愛人「你該怎麼做」、「你該怎麼說」,或者「你不應該這麼想」。不妨想想看,我們大多數人面對客戶、上司、同事時,都會表現得小心翼翼,生怕說錯一個字,但是面對自己親密的愛人時卻大吼大叫,像一頭發瘋的獅子一樣。

 

強迫性的語言似乎無時無刻都在上演。桃樂絲.卡內基(Dorothy Carnegie)曾經評論說,有半數以上的婚姻都是失敗的。依她看來,婚姻失敗的很大一部分原因,都與強迫性的語言有關。

 

其實,你完全不必用強迫性的語言去說服對方,或者命令對方做任何事情。有這樣一個故事:

 

風為了證明自己比太陽強,就對太陽說:「我比你強多了,這一點我可以輕易的證明給你看,我能很快的脫去那個人的衣服。」風讓太陽躲起來,自己開始施展威力。但是,風刮得越大,那個人反而把自己的衣服裹得越緊。

 

最後,風不得不放棄。

 

這時,太陽從烏雲後面出來,曬得人身上暖洋洋的。那人開始出汗便把外套脫了下來。

 

太陽對風說:「友善的力量,永遠都比強迫的力量更強大。」

 

總之,強迫性的語言只會給我們的家庭帶來裂痕。因此,為了家庭的幸福,我們應該放棄使用強迫性的語言,這種強勢的態度永遠不能讓對方屈服。那麼,面對生活中這些不可避免的衝突,我們又該如何解決呢?

 

 

1.尊重對方,這是你能夠做到不使用強迫性語言的重要前提之一。

 

2.要明白丈夫和妻子之間,沒有人是處於領導地位的。

 

3.不要認為你們的衝突是絕對的。實際上,根本沒有絕對的衝突,關鍵是解決衝突的方法要恰當。

 

4.不要為無謂的小事發脾氣,不一定非要在小事上爭出個勝負,要知道這是毫無意義的。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99%的人輸在不會表達:話說對了,事就成了。公司裡該怎麼說話?麻煩就沒了。》,大是文化出版,李勁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