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歲「漫畫才子」蕭言中大腸癌逝!曾曝「日夜顛倒、暴飲暴食」…醫嘆:防腸癌要遠離這些事

58歲「漫畫才子」蕭言中大腸癌逝!曾曝「日夜顛倒、暴飲暴食」…醫嘆:防腸癌要遠離這些事

以《笨賊一籮筐》、《童話短路》聞名的漫畫家蕭言中,罹患大腸癌4年,儘管已度過當初醫師預測的2年存活期,但仍於日前不幸病逝,享年58歲。蕭言中2019年7月發現罹患大腸癌,當時已是第4期,據悉他過去作息日夜顛倒,飲食型態也不佳,還常暴飲暴食,而這些都是大腸癌的高風險因子。醫師呼籲,大腸癌是典型與不良生活習慣相關的癌症,要預防腸癌上身,一定要遠離這些事!

 

有「漫畫才子」之稱的蕭言中,傳出11月18日上午癌逝,台北市漫畫從業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長黃俊維也在臉書證實此噩耗,並透露「老師此生已經圓滿,感謝帶給我們美好的一切」。

 

蕭言中長期致力漫畫創作,作品《童話短路》、《笨賊一籮筐》等皆膾炙人口,也曾跨界舞台劇、電視劇、主持、音樂,曹蘭歌曲《白雪壞公主》也是蕭言中的填詞作品。

 

據了解,蕭言中2019年7月發現罹患大腸癌4期,積極抗癌4年,已活過當初醫師預估的2年。蕭言中曾說,自己過去作息日夜顛倒、常暴飲暴食,對自己的身體很不好,他感激老天給自己重新整理人生的機會,回歸簡單生活,把每一天當人生最後一天過,把握時間全心創作。

 

 

大腸癌長年盤據國人癌症發生人數前2名,據國健署最新資料顯示,2021年大腸癌新診斷個案有1萬6238人,男性發生率更是女性的1.5倍,每年有超過6000人死於大腸癌,位居我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3位。包括豬哥亮、賀一航、李國修等演藝圈大哥都因大腸癌離世,余天女兒余苑綺也在去年芳華早逝,身後遺下兩名年幼子女,令人萬分不捨。

 

大腸癌被稱為「沉默的殺手」,初期並無明顯病徵,等到出現血便、體重減輕、腹痛、排便習慣改變等症狀,往往已經是晚期。其實早期大腸癌診療的存活率高,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但第4期大腸癌5年存活率則不到2成,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定期做篩檢。

 

花蓮慈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洪睿勝說,大腸癌是典型與不良生活習慣相關的癌症,平時較少吃青菜蔬果、愛吃紅肉、肥胖(身體指數BMI>27)、代謝症候群、不愛運動、有吸菸習慣的人,罹患大腸癌風險均高於一般人,應與醫師討論規劃定期篩檢。

 

6個大腸癌危險因子:

 

1.肥胖

2.抽菸

3.久坐

4.缺乏運動

5.有腺瘤性息肉、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症、炎性腸道疾病家族病史

6.飲食上總是高熱量低纖維

 

國健署則建議,成人每天要吃足蔬果量,可減少20~50%罹患大腸癌機會;主食應以原形澱粉如糙米、玉米、南瓜等取代加工的白米、白麵,烹調方法盡量以汆燙取代油炸、燒烤;每天規律運動15分鐘可降低4成罹患大腸癌機會。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