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每10人就1人有糖尿病!肥胖專科醫激推3招簡單控糖:「這時間點」散步15分鐘最有效

全台每10人就1人有糖尿病!肥胖專科醫激推3招簡單控糖:「這時間點」散步15分鐘最有效

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截至2022年全台糖尿病患者已超過256萬人,並以每年新增2.5萬人的速度持續增加,其中18歲以上成人盛行率達12%,男女患病比率分別為11.4%及8.9%;國人最新十大死因中,糖尿病更位居死亡率第6名。

近年糖尿病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台灣每3名患者就有1位不到60歲,防制糖尿病要從年輕就開始!醫師特別分享3招簡單的控制血糖方法,並提醒糖尿病患者有4種食物絕對不能吃!

 

台灣糖尿病盛行率是亞洲之最,每年新增患者人數甚至已超過新生兒出生人口,若罹患糖尿病,可能引發人體多處器官受損,增加心血管疾病、腎臟病變、視網膜病變、糖尿病足、牙周病等併發症風險,嚴重可能導致洗腎、失明或需要截肢。

 

面對這個國民病,血糖控制是糖尿病患者的首要目標,初日診所肥胖專科醫師宋晏仁特別分享3招簡單的控糖方法。

 

第1招:控制醣類的攝取

 

宋晏仁說,血糖高的人通常是醣類不耐,「既然你不耐醣,為什麼要攝取那麼多醣?」因此首要第一件事,就是要減少醣類的攝取,限制如白飯、白吐司、甜點、糖,甚至是水果的攝取,就能看出顯著成效。

 

第2招:確保高品質的睡眠

 

很多研究都指出,如果不睡覺,將導致壓力賀爾蒙升高,進而造成血糖升高。宋晏仁指出,不睡覺會造成胰島素阻抗更嚴重,而胰島素阻抗嚴重,胰島素作用就不會好,血糖就會升高。因此所以保持良好的睡眠,是控制血糖重要的一步。

 

第3招:增加運動量

 

控制血糖最有效的方法,並非重訓或長時間的運動,反而是在吃完食物後,立刻起身去散步15分鐘,或15分鐘稍微快一點的走路,這樣的運動效果對血糖的控制最好。宋晏仁說,如果一天吃三餐、運動三次,不但血糖控制得好,體重也會降的比較快。

 

 

至於飲食控制上,哪些東西是糖尿病患者絕對不該吃?又有哪些是必吃的降血糖食物呢?醫師也給出答案。

 

初日診所新陳代謝專科與肥胖專科醫師周建安表示,糖尿病患者千萬要避免有4種食物:

 

1、白吐司:精緻澱粉在人體中可被快速消化吸收,造成血糖飆升,且加工製造過程中常添加過多糖、奶油來增加風味,讓血糖變得更不穩定。

 

2、可樂與含糖飲料:一罐360ml原味可樂就含有10茶匙糖,非常可怕。

 

3、鹹酥雞:熱量、油脂、糖含量普遍偏高,不僅讓你的血糖上升,還會造成肥胖。

 

4、果乾:芒果乾、葡萄乾等果乾產品經過脫水處理,不但流失營養成分,更將熱量濃縮,加上食物體積小,容易讓民眾一口接一口,不小心越吃越多。

 

 

而糖尿病患者必吃的3種降血糖食物,則有鮭魚、秋葵與亞麻仁籽。肥胖專科醫師李唐越說,鮭魚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改善身體的慢性發炎,研究更證實EPA、DHA可以促進GLP-1的生成,達到降低血糖、預防肥胖的效果。

 

秋葵則富含可溶性纖維,能減緩食物在腸道的吸收跟消化速度,從而減緩血糖的上升。秋葵同時富含多酚類的化合物及抗氧化物,如類黃酮、維生素A、維生素C等,都有助於改善胰島素敏感性,進而對血糖的控制有所幫助。

 

第3種食物是亞麻仁籽,其富含omega-3脂肪酸及膳食纖維,研究證實食用連續食用亞麻仁籽逾12週,可提升胰島素敏感性,達到控制血糖的效果。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