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被父掃帚打頭、言語羞辱、當眾跪下母也默許!「父母老後會找看護照顧,我能給他們錢但給不了愛」

從小被父掃帚打頭、言語羞辱、當眾跪下母也默許!「父母老後會找看護照顧,我能給他們錢但給不了愛」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當所有傷害深入骨髓,我能做到的,只是不去傷害。

 

B的身世非常坎坷,我們都知道他從小就是個爹不疼、娘不愛的孩子。

 

曾經,他的父親當著我們一群朋友的面前踢他的膝蓋後側,想讓他當眾跪下,並揮舞著掃帚打他的頭。

 

他的父親一邊打他一邊說著羞辱他的話,只是因為他的父親不知道為了什麼事情丟了面子,想要用這樣的方式在孩子身上扳回一城,找回一些控制感。

 

可B偏偏是個極不服輸的人,他父親每踢他一腳,他踉蹌一下,又挺立在原地,不哭、不求饒,也絕不跪下。這更加激怒了他的父親,為他招來更多的打罵。

 

多年後,我們說起當年的這一幕時,他說:「其實,你們看到的都不算什麼,比這更厲害的還有很多。

 

也許在這個世界上,我爸爸唯一能找來發洩無能痛苦的,只有我了,而我媽也默許,從來不攔著。也許是因為只有默許了,她才不必被傷害。」

 

 

我們問他今年過年是怎麼過的,他說:「除夕和初一去看過父母,之後基本上就不太去。」

 

問他父母會不會責備他,他說:「會,但我還是盡量不去見他們。好在他們現在生活能夠自理,能不見面就不見吧,省得見一次面吵一次架。我已經準備好一筆錢,如果有一天他們生活自理有困難了,我會幫他們找看護,甚至找護理師照顧他們。但是如果要求我守在他們身邊,我做不到。心裡的傷誰痛誰知道,我能做到的,只是不像他們傷害我一樣去傷害他們。我可以給他們錢,但我給不了他們愛。」

 

他的經歷聽得我心驚肉跳。也許因為那些經歷太痛苦了,所以他選擇了不傷害。不傷害父母、不傷害生活中的其他人,也不傷害自己。他與自己一雙兒女的感情非常好,但與妻子間總是有隔閡。

 

我想,一個從小被親密關係傷害的人,對夫妻這樣的親密關係保持著戒備實在是太正常了。他能夠不去傷害別人,已經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了。

 

因為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的人會選擇認同父母的方式,而成長為一個施虐者。而他選擇了對父母的反向認同,選擇了不傷害。這就意味著他需要有足夠的定力孤獨地長大,需要有足夠的力量對抗他成長的環境,拒絕被那個環境汙染。

 

也許,就是他從小不管怎麼挨打也絕不低頭的倔強幫了他。

 

座位有限,立即報名!【擁抱熟齡 幸福必修學分】第六屆幸福熟齡臺日交流論壇 10月25日邀您解鎖健康、精采的人生!https://supr.link/J9uY0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父母並非不愛你,卻又讓你傷痕累累的「隱性虐待」:如何療癒童年傷痕,走出原生家庭所給的痛苦情緒》,方言文化出版,王雪岩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