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升主管半年如活地獄邊緣!舊同事罵偽善、新部屬翻白眼…老好人升官的啟示:別在職場上討愛

她升主管半年如活地獄邊緣!舊同事罵偽善、新部屬翻白眼…老好人升官的啟示:別在職場上討愛

5個多月前,美瑤臨危受命接下主管職,不到半年時間,壓力大到讓她一走到公司門口就開始心悸、胸悶、乾嘔,想離職又不甘心退休金嚴重受損,天天都在天人交戰,簡直如活在地獄邊緣。

 

在美瑤的部門裡,她是資深員工,對於上司交辦的任務總是處理的妥妥當當,和同事相處和睦,善於照顧人的她,看到一些額外事情也會自然地攬過來做。年輕同事對她是「美瑤姐」長、「美瑤姐」短,主管與同事曾開玩笑說,沒有她這部門就垮了。

 

職場與人為善,被說成偽善

 

錯過幾次升遷機會,同事為她打抱不平,她反而笑笑安慰大家不要介意。沒想到她一升到主管位置,本來交情好的老同事卻處處制肘,她盡量與人為善,但他們私下說她假惺惺「偽善」。問年輕下屬問題,居然遭到翻白眼,讓她覺得自己被瞧不起,氣到發抖跑到廁所哭。

 

本來力挺她升遷的大主管,催進度時可以1小時發78則訊息,美瑤感覺大主管對她愈來愈不滿,下班手機不敢離身,還不時幻聽有訊息鈴聲。

 

美瑤無法理解同事怎麼翻臉一瞬間,不過是換一個位置,我又沒有變,怎麼大家態度變這麼多?」

 

迴避衝突反而被怨沒肩膀

 

我們常在老員工變新主管的身上,看到和美瑤一樣的困惑,問題癥結點就在「我又沒有變」的態度。

 

以美瑤來說,不要惹事、不張揚、不計較,是她的職場生存之道,她埋頭苦幹,當個高配合度的「乖乖牌」,這樣的下屬自然容易得信任。不計較付出,不與人爭,同事之間平安無事。

 

但是當上主管之後,之前被欣賞的「乖乖牌」特質,現在卻變成致命傷。

 

 

辦公室是既競爭又合作的地方,當同事之間有歧見時,需要主管出面仲裁。跨部門之間一定會有人事物之間的衝突,而主管是部門的代表,責無旁貸要捍衛部門利益。

 

可是美瑤以和為貴的信念,遇到部門針鋒相對場面,她一昧吞忍。為此,部門揹了幾次黑鍋,下屬覺得她攬了太多不必要的事,埋怨她沒有肩膀,犧牲掉部門權益。

 

而在部門內,同事有衝突時,她迴避掉衝突情境,要雙方不要計較,但這種迴避態度,反而讓衝突的兩人各自覺得委屈,問題沒有解決變成是主管的責任。

 

善於照顧人的美瑤,看到下屬有不做的事情,她二話不說挽起袖子自己動手做,希望以身作則讓大家能夠互助。可是看在其他人眼裡,覺得原來事情是可以不用做的,那自己的盡職不就是傻瓜,對事情開始能推就推。

 

美瑤以為自己是照顧人,但是被「被照顧者」反而覺得她權力不下放、是想攬功,只想成就自己。如此,負擔過重和叫不動人形成惡性循環。

 

回到生命源頭探索內心黑洞

 

所以,換位置時,是要換腦袋的。腦袋又不能砍下來,要怎麼換?

 

第一步是改變既有習慣,鬆動既有信念。這些都是根深蒂固的事,要改變真的沒有那麼容易。

 

回到生命源頭,從原生家庭探索起,可以提供幫助。中醫裡常會有缺什麼補什麼的理論,在人的心理也有這一部分。

 

如果我們在生命早期沒有得到被愛、被關心、被肯定、被需要、被欣賞等等「依附需求」,愈是缺乏的,愈會在日後變成一個黑洞,讓人不自覺的一直在索求,想要填滿。

 

求爸媽關愛的小孩,長大在職場裡討愛

 

這些「黑洞」被我們無意識轉成行為、轉成信念。

 

以美瑤的經驗來說,她的原生家庭裡,父母重男輕女,身為老二的她以乖巧聽話、照顧弟妹來博取父母肯定,但忙於生計的雙親並沒有注意到這些,反而把關愛都放在長子身上,她有意見時會被痛罵。久了,美瑤建立起閉嘴聽話、盡量做才是對的信念。

 

如果美瑤有意識地覺察,她會發現自己在辦公室內複製了原生家庭的模式,她仍然在演那個比不上哥哥的妹妹、要張羅照顧弟妹的姐姐,以及一直拼命做事情,盡責配合好長官(父母)的女兒。

 

然後向外觀察,旁人對自己行為的反應是什麼?年輕下屬翻白眼,是瞧不起自己嗎?還是對方認為又要做其他部門的事情而不悅?仔細觀察之後,常會發現事情往往和自以為的不一樣。

 

再進一步洞察,過去經驗與現在之間是如何相互影響,把自己拉到當下來看,意識到現在情境不一樣了。自己不再是當年那個眼巴巴要討爸媽關愛的小女孩,而是有權有能力的大人,現在,她需要長大當家作主。

 

透過覺察關照自己,練習改變

 

在覺察一開始時,有些人會挫折自己已經年過半百、怎麼還被過去的經驗困住?有些人觀察到自己用無效的方法在與人互動而自責,這些都是不需要的慣性。

 

在調整的過程,有時會不舒服,有時會卡住,如果願意找專業心理師協助,會有效能許多。

 

改變並非一蹴可幾,反覆練習覺察、觀察、洞察,願意持續關照自己,持續練習的人,幾乎都可以神奇地感受到,在工作、在家庭生活滿意許多。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