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就是對自己說到做到!絕不輕易把自己交給不好的人,也不允許被不珍惜對待

「愛自己」就是對自己說到做到!絕不輕易把自己交給不好的人,也不允許被不珍惜對待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好像真的是這樣。我們都是先從「愛別人」,才開始學會「愛自己」的。

在分手後的傷心裡,「愛自己」成為我們可以寬慰自己的一句話,甚至會讓人心酸地熱淚盈眶,是啊!這一路也只有自己明白,為了這份感情、為了他,你曾經多麼地不愛自己,讓自己受了多少委屈。

於是我們便帶著「愛自己」的信念往前走了,可是好像也只好了幾天,那種無力感就又回來了。終於你忍不住感嘆:愛別人,比較容易;愛自己,真的好難。

 

因為我們經常以為「愛自己」就是寵愛自己,而我們最容易在傷心時對自己的寵愛,就是放任自己耽溺在想念,甚至用盡方法去挽回,最後讓我們的「愛自己」,變成「害自己」,在對方的無情對待中,又傷害了自己一次。

 

「愛自己」的「愛」,並不是溺愛,而是恩威並濟的,對自己又剛強、又溫柔的。

 

化作具體的實踐,「愛自己」就是對自己「說到做到」──清楚地給自己訂一個目標,真的做到了,就給自己一個值得的獎勵。

 

我們在傷心期的「愛自己」,應該給自己訂的第一個目標,就是先好好照顧自己,努力讓自己好好吃、好好睡,盡量讓自己的作息正常。

 

事實是,連這麼容易的事情,對傷心的你來說都非常困難,要在一場因為太「愛別人」而引起的事故裡,學會「愛自己」,本來就不是簡單的事。所以才要給自己多一點時間,慢慢去調整,最重要的是「行動」,去開始你的第一次。

 

所有習慣的養成,都是從先做到第一次開始的。

 

你在「愛自己」的過程裡,每一次為自己訂定的目標,再微小都沒有關係,因為重點不是目標的大小,而是「做到」!

 

真的做到了,就給自己那個獎勵。在頒獎給自己的時候,大聲告訴自己,你真的可以,你真的可以對自己「說到做到」!

 

我們對「愛自己」的初次練習,經常源自於一場傷心,剛開始也只希望能夠順利地從傷心走出來。卻從沒想到後來會在那些對自己「說到做到」的實踐裡,不只療傷,更強大了對自己的自信

 

你的自信,就是你生命中最強大的武器,你將再也無所畏懼,因為你知道,就算再跌跤,你也一定可以再靠自己站起來;就算你失去一切,你也還擁有,對自己最珍貴的愛。

 

 

「愛自己」不僅是傷心時自救的良藥,它更是你這一生會不會幸福的關鍵。

 

它是上天用一場傷心對我的啟發,讓我們重新調整跟自己相處的模式,大多數的我們,其實都應該先跟自己說一聲「對不起!」,這些年來,我們真的對別人比較體貼,沒有好好善待自己。

 

把「愛自己」真的落實到你的人生裡,你就擁有了一生永不匱乏的溫暖。一個懂得給自己愛的人,絕對不會輕易把自己交給不好的人,也不會允許自己,被不珍惜地對待。

 

你最後一定可以把「愛自己」變成一個習慣的,那是我見過許多傷心的人,他們從悲傷的角落出發,從剛開始艱難的一步一步,到終於走進生命的美麗花園。

 

當他們嘗到了愛自己的快樂,便再也停不下來,原來生命真的有無限的可能,原來人生只要願意稍微調整一下方向,把愛別人的力量拿來對待自己,竟然可以為自己帶來這麼巨大的幸福。

 

歡迎你加入「愛自己」的行列,從此刻就開始享受愛的美好。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時間,才是最後的答案》,平裝本出版,角子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