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疲累、頭暈眼睛酸,是自律神經紊亂!3分鐘搶救「低頭族」、緩解不舒服感

睡不好疲累、頭暈眼睛酸,是自律神經紊亂!3分鐘搶救「低頭族」、緩解不舒服感

低頭族對身體的危害比你想像的還要大,除了傷眼、傷頸椎,還會引起自律神經失調!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指出,如果常常睡不好,疲累、頭痛、手腳冰冷、腸胃不舒服,心情煩躁鬱悶、免疫力低下或有更年期障礙,這些不舒服症狀都跟自律神經紊亂有關聯,應該試試放鬆身體,調節自律神經。

 

脖子堵循環差,自律神經紊亂

 

現代人壓力過大,自律神經失調的人越來越多,但很多人不知道,姿勢也會影響自律神經功能。像低頭族長時間低頭看手機,頸椎前傾,常導致肩頸僵硬,上行到頭部的血液循環變差,導致自律神經失調、血液循環減弱,新陳代謝下降。

 

自律神經在人體中,控制著維持生命不可缺少的呼吸、內臟活動、調節體溫等作用。例如睡覺時的呼吸和血液流動不會停止;吃了東西,肚子就能消化吸收。特別是對血液流動的控制,一個人血液循環好,身體末梢就有活力;反之,如果血液流動下降,人就容易感到疲勞。

 

臨床上從經常感覺疲勞的人身上,發現很多都有自律神經紊亂或能量不足的情況。還有長時間滑手機,除了眼壓高,也容易自律神經失調,出現頭暈、頭脹、後頸部發硬、臉紅脖子粗、心悸、緊張焦慮症狀。

 

顫掌疏通全身,改善氣的循環

 

白雁老師說,自律神經失調就是一種氣的失調,氣的循環不順暢,堵在頭部,讓人頭脹、精神緊繃、易怒、臉部發紅發熱,眼睛會有視線模糊、眼睛痠、雙眼乾澀等問題。

 

《黃帝內經》提到:「氣留而不行者,為氣先病也。」氣的運行不順,就是氣生病了。健康的氣循環,應該是從背後督脈上來,過了頭要往下走,把肝火心火降下來,但長期工作壓力、長時間盯電腦手機螢幕,讓肝氣上衝、心火越燒越旺,就像腦充血一樣,人體的氣就下不去。

 

白雁老師指出,長時間用眼會覺得眼壓高,眼睛不舒服、甚至頭暈腦脹,說明身體的內氣已經失調,也就是肝氣轉化為肝火往上走,氣降不下來,這時候可以試試白雁老師這一招,3分鐘疏肝行氣法,透過顫掌疏通肝氣,讓全身的氣運行順暢。

 

疏肝行氣法可以快速把氣降下來,恢復氣血循環順暢,平衡自律神經,很多不舒服的症狀可以得到舒緩。練習幾分鐘,就會感覺後背、督脈、脊椎變溫暖,頭脹消失,眼壓減輕,眼睛比較明亮,晚上睡得比較好。

 

疏肝行氣法,緩解肌肉僵硬、疲勞感

 

1.兩腳張開,兩手腕在丹田前方相疊,開始顫掌從前方起,腳跟也抬起。

2.顫掌過頭部後兩手從兩側落下來,到肩膀高度時膝蓋微彎,然後手落下的同時,嘴巴出哈音,腳跟落下。

3.重複練習3分鐘,自然調息收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