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悶氣比發脾氣更傷!乳癌、乳腺增生都跟情緒有關,快學白雁這招「好好吐悶氣」

生悶氣比發脾氣更傷!乳癌、乳腺增生都跟情緒有關,快學白雁這招「好好吐悶氣」

愛生悶氣的女性有氣不發,容易肝氣鬱結,在中醫來看,這是典型氣不通,肝疏泄功能失調,久了會在身上長出壞東西,像乳癌、乳腺增生都跟情緒很有關係。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指出,現代女性壓力大,常熬夜,特別容易生氣,有的人會發脾氣把壓力發洩出來,有的人卻鬱而不發,心裡委屈又要忍氣吞聲,其實生悶氣對身體的傷害,一點都不輸給發脾氣,甚至比熬夜還要傷。

 

常生悶氣,易傷肝傷胃

 

常生悶氣的人,心裡很壓抑,一定會在身體上反應出來,例如經常頭痛,有高血壓,反覆發作的胃脹、胃痛、消化不良、口腔潰瘍;或是很多女性會有乳房脹痛、乳腺增生、月經不調、便秘等狀況出現,這些都在提醒你該減壓了。

 

壓抑的情緒不只憋在身體裡,也會留在臟腑裡,例如傷心委屈吞進肚子裡,久了會肝氣鬱滯,不僅傷肝,也傷脾胃,讓人吃不下,或吃了消化不良,還會讓人胸悶,胸脇脹痛,原因就是體內那股悶氣岀不來。

 

肝氣不通,會堵在乳腺

 

白雁老師提到,人一生氣,就是動了肝火,尤其女性較難抒發怒氣和怨氣,更容易生悶氣,不但傷肝膽也會傷脾胃。從中醫來看,乳房有肝經及胃經通過,尤其受肝經影響更大,因為肝主情志,情緒鬱悶,愛發脾氣,肝經運行受阻就容易誘發乳腺增生、結節或乳腺癌。

 

經常悶悶不樂,還會形成氣鬱體質,容易肝氣鬱結,特徵就是情緒低落、易怒、失眠、焦慮緊張,嚴重一點會出現胸部脹滿、月經不調、乳顯增生、高血壓、憂鬱症等健康問題。

 

根據中醫理論,肝有疏泄和藏血的功能,而疏泄功能要好,肝血必須要充足。女性本來就比較容易血虛,如果再加上情緒波動大,氣鬱又會加重血虛,肝氣更加不舒暢,導致很多女生都有肝疏泄功能失調的問題產生。

 

悶氣練一招,就能散出去

 

白雁老師說:「百病皆生於氣」,無論是甲狀腺結節、乳腺結節,或是身上其他部位的腫瘤,都與「氣」的不調有一定關係,而壞情緒若不能好好疏散,就會引發人體的氣血失調。

 

例如生了氣散不出來,這股悶氣憋在身上,特別容易瘀堵在胸腹,形成中醫所說的肝氣橫逆、肝鬱氣滯,導致女性乳腺小葉增生,甚至乳癌。

 

要正確疏通肝氣,排解不良情緒,就要學吐悶氣的方法。白雁老師說,練習吐悶氣法,注意不要緊閉嘴巴或咬住牙根,練習幾次就會感覺肩膀、後背整個都放鬆了,這招對排出悶氣很有功效。

 

學會吐悶氣法,把不良情緒都排光,只要氣通了,乳房脹痛、胸悶、胃痛、乳腺不正常增生都能改善。

 

吐悶氣法,疏通胸中鬱悶之氣

 

1.兩腳張開與肩同寬,膝蓋微彎。

2.兩手手背相對向上抬起,過頭翻掌向下落下,同時腳跟抬起再落下,身體微微下蹲。

3.反覆7次後,兩腳合併手握拳結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