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最重要免疫器官不是淋巴結、骨髓,是腸道!醫師分享可能造成腸道危機5大習慣

人體最重要免疫器官不是淋巴結、骨髓,是腸道!醫師分享可能造成腸道危機5大習慣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大家知道人體最重要的免疫器官是什麼嗎?不是淋巴結也不是骨髓,而是腸道。

 

人體約有70%的免疫細胞都聚集在腸道,因此想要顧好自己的免疫力,千萬也別忘記按奈好我們的腸道大人。如果腸道內沒有健康的菌叢,或是腸道發炎,病毒和細菌就可能會被吸收到體內,身體健康也跟著拉警報。

 

為了守護大家腸道的健康,今天健康管家先來跟大家分享可能會造成腸道危機的五大日常習慣:

 

一、壓力過大:

 

總是覺得壓力大,無法放鬆嗎?過量的壓力荷爾蒙,容易產生更多自由基,讓腸道好菌減少。

 

二、飲食不均衡 :

 

三餐不固定、營養攝取不均衡,低纖高熱量的飲食習慣,不只容易導致便秘,也會讓腸道內菌叢失衡。

 

三、飲酒過量:

 

 

黃湯下肚,可是會直接影響到腸道內菌叢的比例,把好菌消滅,增加更多壞菌。

 

四、長期抽菸:

 

癮君子注意,抽菸不只傷肺,也會讓讓腸道的黏液變薄,影響到腸道健康。

 

五、濫用抗生素:

 

如果沒有遵照醫師的指示,過度濫用抗生素的話,也會破壞腸內菌叢,甚至引發更多併發症。

 

提醒大家,生活中要盡量避免影響腸道健康的因素,另外建議也可以透過個人化的檢測,讓大數據告訴你腸道及各器官的免疫狀況。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粉絲團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