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被宣判肺癌第四期 他積極治療維持生活品質

60歲被宣判肺癌第四期 他積極治療維持生活品質

年約60歲的陳先生1年多前的跨年夜,因為發燒送急診,在排除流感後,醫師發現他的胸部有一顆7公分大的腫瘤,進一步檢查確診為晚期小細胞肺癌,可說是真正的「癌王」!陳先生說,他最大的心願就是「再多活3年,陪伴孫子長大。」

一直以來,胰臟癌被稱作「癌中之王」,但肺癌專家認為,「小細胞肺癌」因發現時具有多晚期、惡化快、易轉移、易復發等4大特點,患者五年存活率僅6%,低於胰臟癌的9%,因此被認為是真正的癌王。

 

肺癌連續七年居國人「第一奪命癌」,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賴俊良表示,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包括:咳嗽、喉嚨沙啞、胸悶、喘氣等,都易被當作感冒或其他呼吸道疾病,未能及早就醫和正確診斷,導致逾6成患者發現時已是晚期。

 

肺癌的種類多,主要分為「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

 

為什麼小細胞肺癌很凶險?

 

小細胞肺癌在台灣的占比約1成,雖然比例較低,但病情相當凶險,主要有4大原因,包括:

 

1. 發現得太晚,逾7成患者確診已是擴散期,且逾9成不適合手術

2. 癌細胞增生快,疾病惡化快

3. 易轉移,且近5成患者有腦轉移的現象

4. 復發機率高

 

長期抽菸易釀肺癌,積極治療不放棄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醫師表示,非小細胞癌的治療方式包含化療、標靶藥物、免疫治療藥物等。即使罹患肺癌第四期,也可以與醫師討論該如何治療,以保有較好的生活品質。

 

上述案例中的陳先生表示,他以前抽菸抽很兇,自從當兵退伍後,每天抽菸3~4包,持續將近40年,直到3年前才下定決心戒菸,沒想到肺癌還是找上門。推估原因,可能與長期抽菸有關。

 

即使如此,陳先生不放棄希望,積極接受治療後,目前可以每天走路運動1~2小時,經常與孫子玩耍,與親朋好友開心聚會,保持還不錯的生活品質。

 

肺癌高危險群當心!練5功遠離癌症

 

「早期發現」永遠是戰勝癌症的王道!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賴俊良醫師提醒,長期抽菸、有肺癌家族病史、經常暴露於石棉、多環芳烴或氡氣等環境,都是肺癌的高風險族群,建議定期做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以利及早揪出異狀和早期治療。

 

長年推動癌症預防的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則表示,60%-70%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呼籲全民一起「練5功」,養成天天彩虹蔬果579、規律運動、良好體重控制、戒除菸酒和檳榔,以及定期篩檢的習慣,遠離癌症威脅。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