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多尿?原來是這個激素分泌不足!

夜間多尿?原來是這個激素分泌不足!

一般正常情況之下,大部份的人都可以一覺到天亮,晚上不需要起床尿尿,或頂多起床一次,接著就可以再度入眠。因此,假如一個晚上起床解尿超過兩次以上,就可以評估是「夜尿」。

通常夜晚起床一次尿尿,再回去睡覺,睡眠尚不會受到干擾;但是起床兩次,睡眠中斷了兩次,大部份人就會因此受到影響,甚至造成失眠的可能。

 

夜間多尿?原來是荷爾蒙作祟!

 

「上車睡覺,下車尿尿!」過去在旅行中的口號,聽起來再悠閒不過了,然而,假使在漫漫的深夜中,無法安心入眠,卻得頻繁地起床如廁,那麼可就不是件有趣的事了!

 

研究顯示,大於六十五歲的長者,有高 達百分之七十的人會有夜尿問題,而大 於八十歲以上的長者,罹患夜尿困擾的 比例就高達百分之八十,比例更隨著年齡層上升而增加。

 

一夜七次郎?忍不住的夜尿怎麼辦

 

評估夜尿的頻率,起床的第一次尿尿不可算入,譬如來說,當我們晚上十點就寢,十二點起床如廁一次(第一次),凌晨兩點再起來如廁一次(第二次),六點起來如廁一次(起床第一次不算),然後六點就起床了,這樣一來是兩次如廁,還屬於正常狀態。

 

若是一個晚上起床超過兩次如廁,則稱為夜尿。一般在睡眠的時候,身體會自然分泌荷爾蒙,降低腎臟排泄水分的機制,使尿液自動減少,我們就能一覺到天亮。

 

然而,深睡與否,也會影響該荷爾蒙的分泌,唯有進入深睡狀態,分泌出足夠的荷爾蒙也才能發揮效用。

 

有時候因為某些原因,當荷爾蒙分泌不足,導致人體在夜晚產生與白天一樣多的尿液量,就會造成超過兩次起床如廁,因此這時候並非尿液多寡的問題,而是荷爾蒙的影響。

 

當患者有夜尿的情況,就要先觀察屬於「夜間多尿」,還是「夜間頻尿」?

 

當患者有夜尿的情況,就要先觀察屬於「夜間多尿」,還是「夜間頻尿」?

 

「夜間多尿」,指的是晚上起床的尿液量很多,大於整天尿量的三分之一,假設睡眠時間為八個小時的話,晚上時間就是一整天的三分之一。

 

理論上,晚上所分泌荷爾蒙,會使尿量減少,此時的尿量應少於整天的三分之一,如果超過三分之一的話,就稱為,「夜間多尿」,因為是真的尿多,所以一定得起解尿,否則就會尿床了!

 

「夜間多尿」可能的原因,第一種是抗利尿激素荷爾蒙(A D H)分泌不足,造成晚上的尿液變得比較多。

 

第二種可能是糖尿病(D M)所致,糖尿病患者自然多尿,因為他要排出身體多餘的糖分,就需要經由尿液,因而逼著腎臟製造尿液,特別是晚餐又吃得比較豐盛,血糖就會升高。

 

第三種也是滿常見的情況,晚上喝太多水了,例如剛好有客人來訪,泡茶閒聊,不知不覺就喝多了,當然夜裡就一定多尿。

 

因此,前兩種狀況需要進行醫療處治,糖尿病患者透過血糖控制即可,至於抗利尿激素荷爾蒙分泌不足的話,就需要補充此類荷爾蒙,也是容易解決的問題。

 

說不出口的「泌」密:一本大獲全「腎」療癒實錄。

 

(本文摘自《說不出口的「泌」密:一本大獲全「腎」療癒實錄》,博思智庫出版,謝登富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