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易失眠體質」嗎?五種體質的助眠方法

你是「易失眠體質」嗎?五種體質的助眠方法

失眠的原因多數與生活型態及心理因素有關,因為這兩大因素會形成各種易失眠體質。

中醫認為人的睡眠與心、肝、腎的功能較有關。當心腎不交、心火過旺、肝(膽)火過旺或肝氣鬱結時都會造成睡眠障礙。

 

如果是長期且嚴重失眠請務必看醫生,因為失眠非同小可,可能導致肥胖、憂鬱症、早衰、腦功能退化、精神疾病、性功能低下、免疫功能下降或失調、高血壓、猝死等嚴重後果。

 

 

想徹底解決失眠問題,一定要從根本著手。但每個人的生活型態往往深受其工作影響。

 

而心理狀態往往與家庭背景、人際關係有關,這些都不是一時半刻就可以改善的,因此適當使用助眠藥物幫助入睡,可以減少因為睡不好而造成的身心問題。

 

樓醫師提供幾個不同體質的助眠保養方,在失眠原因(易失眠體質)未根除之前,可以先用以下方式來安神助眠

 

 

各種體質的助眠方

 

氣鬱:

 

乾的金針菜(花)30公克、合歡皮10公克,加入300-500cc的水,煮30分鐘後,放涼後將渣瀝掉,加一匙蜂蜜,在睡前一小時喝,一天一次,待情緒較平穩時改成每週喝二次。


陽盛:

 

柴胡龍骨牡蠣的配方,煮了之後泡腳。

 

(此處方可重複使用3-4次) 柴胡6g、黃芩6g、法半夏6g、黨參6g、炙甘草6g、茯苓30g、煅龍骨30g、煅牡蠣30g、珍珠母30g、桂枝6g、郁金6g、遠志6g、香附6g、生地6g、白芍6g。

 

煮法︰上述材料用水約2000毫升(水可覆蓋所有藥材的程度),熬四十分鐘。

 

用法︰晚上睡前將藥汁兌入溫水,泡腳,每次二十分鐘,水溫約40度,水量可泡到腳掌即可。

 

 

陰虛:

 

拿兩顆水煮蛋,剝掉蛋白取其蛋黃,以少許橄欖油煎至表面微焦出油(需整顆完整不可弄破碎),放入杯中,倒入少許開水使其油脂浮出,喝此蛋黃油即可。

 

濕熱:

 

睡前將一條老薑敲破,放入乾鍋中加少許米酒,加熱至米酒收乾,起鍋後把老薑放入棉布袋中,然後順著整條脊椎(督脈)慢慢的由上往下刷(不可來回刷)。刷10~15分鐘。一星期三次。

 

氣虛:

 

到草藥店購買新鮮艾草(或自己種),睡前半小時摘取3~5片艾葉,洗淨後放入口中咀嚼,把汁吞下,葉渣吐掉。

 

(本文獲「樓中亮預防保健網」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