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喝對茶,不失眠多夢、心悸盜汗!女中醫推薦:玫瑰安神舒眠茶

更年期喝對茶,不失眠多夢、心悸盜汗!女中醫推薦:玫瑰安神舒眠茶

女性更年期是門診常見症狀,中醫師指出,女性步入更年期,同時又面臨家庭及工作壓力,造成症狀惡化,為緩解焦慮情緒、失眠、憂鬱,應學會放鬆心情,再搭配飲食、穴位按摩、藥膳調理以降低身體不適。

45到55歲女性卵巢功能衰退,易出現熱潮紅、失眠、心悸等更年期症狀

 

中醫師李郁佳指出,45到55歲女性卵巢功能衰退,荷爾蒙分泌改變,易出現熱潮紅、失眠、心悸等更年期症狀,臨床發現約4成6女性在停經前後數年,曾感身心不適,且常伴隨疲倦、頭痛、頭暈,以及夜間盜汗等症狀。

 

女性更年期食療調理五臟

 

傳統中醫認為,女性更年期與體內臟腑運行是否順暢息息相關。特別是最直接相關的為主生殖系統的「腎」。常用有疏肝解鬱法、補腎益精法、滋陰清熱法、健脾益氣法、安神潤燥法、去濕化痰法等,隨著治法不同,治療用藥也有所不同。

 

在食療方面,要減緩更年期不適,除了飲食均衡外,可運用中醫從3方面調理五臟:

 

 

1.健脾補氣:適度補充黃豆、玉米、南瓜、香蕉等健脾食物。

 

2.預防骨鬆:適度補充芝麻、乳製品、魚肉、魚乾、豆製品等高鈣食物。

 

3.改善焦慮:適度補充綠豆、豌豆、番薯、酸棗、百合、蓮子等安神食物。

 

規律運動,是更年期養生良方妙藥

 

中醫師李郁佳強調,規律運動是改善女性年期不適的良方妙藥。臨床上發現,更年期婦女若持續運動2個月,不必依靠藥物,就可以減輕30%的不適症狀。瑜伽、太極導引、健走、登山等都是好運動,最大原則就是規律且持之以恆。

 

如果更年期症狀已經干擾身心、影響生活,可以在經過合格中醫師診療後,使用一些調理更年期症狀的藥方,譬如加味逍遙散、六味地黃丸、益氣聰明湯、天王補心丹等。或是藉由保健茶飲及穴位按摩,緩解身體不適症狀。

 

《婦女更年期保健茶飲,改善失眠多夢,心悸盜汗

 

 

1.薰衣草玫瑰安舒眠茶

 

材料:薰衣草3公克、玫瑰花3公克、檸檬2片、水500cc。

 

作法:薰衣草、玫瑰花,放入保溫壺中,加500cc熱開水,沖泡20分鐘,再加入檸檬片當茶飲(可連續沖泡1次),早、中、晚溫服。

 

功效:薰衣草、玫瑰花有疏肝解鬱功效,對於情緒低落、壓力大、憂鬱煩悶的人,有舒壓助眠的作用。改善失眠多夢,心悸盜汗。

 

2.甘麥安神茶

 

材料:炙甘草3公克、浮小麥10公克、紅棗12公克、酸棗仁15公克、夜交藤10公克、合歡皮10公克、水1000cc。

 

作法:材料入鍋中,加1000cc水煎煮,水滾後轉小火煮30分鐘,去渣取汁當茶飲,早、中、晚溫服。

 

功效:有疏肝解鬱、寧心安神功效,改善失眠多夢,心悸盜汗,煩躁焦慮。

 

《按摩熱敷穴道,舒緩更年期》

 

1.潮熱、汗出:按摩合谷、太谿、太衝、復溜等穴道。

 

2.失眠、心悸、情緒障礙:按摩內關、神門、百會、三陰交等穴道。

 

3.頭暈耳鳴、眼睛乾澀:按摩百會、合谷、攢竹、太谿、照海等穴道。

 

4.腰痠等腎虛症狀:熱敷腎俞、關元、氣海等穴道。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華人健康網」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