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好久還是好累好疲勞?睡眠專家整理4大禁忌:改善睡眠,要戒除這些不良習慣

睡好久還是好累好疲勞?睡眠專家整理4大禁忌:改善睡眠,要戒除這些不良習慣

你常常因為上班過度疲勞而在回家的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上睡著嗎?專家提醒,如果養成這樣的習慣,無論睡了多久,都沒辦法好好得到休息,還可能導致隔天早晨上班,疲勞無法消除,讓身體更加沉重。

由日本睡眠權威三島和夫監修的《24位名醫肯定,最好的休息法》一書中提到,許多人下班後一搭上公車、捷運,坐在位置就開始打瞌睡,自嘲抓緊時間補眠,但實際上,如果養成一上車就睡覺的習慣,身體恐怕沒辦法得到好好的休息,不但疲勞無法消除,還會對健康帶來慢性的傷害。


為什麼總是睡眠睡不飽、好累好疲勞?

 

日本24位名醫和睡眠專家指出,睡眠時間的計算絕非「1天總共睡幾小時」,而是從起床的時間回推,重點應該是「早起早睡」。

 

此外,睡覺之前應養成良好習慣,研究就發現,穿什麼衣服上床睡覺,大大影響睡眠品質,如果把家居服換成睡衣,入睡時間可以縮短9分鐘,連半夜起來的次數也會變少。

 

 

若想提高睡眠的品質,「枕頭、床墊、棉被」是3大關鍵,建議一定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寢具,讓人在最舒服的狀態下輕鬆入眠,不要以為枕頭、床墊、棉被還沒破損,就繼續用下去。


值得注意的是,工作時,如果覺得疲累,只要休息小睡20分鐘,便不易產生睡意,也不會感到疲累。這是NASA對太空人進行測試時所得到的實證,研究顯示,小睡26分鐘可以提高34%認知能力、54%的注意力。

 

 

對於睡不好、總覺得疲勞的人來說,該如何克服這個難題?日本睡眠專家整理出4大禁忌:

 

(一)在回家的電車上坐著睡著、

 

(二)睡前在床上看書、

 

(三)明明還不睏卻因為隔天要早起,鑽進被窩、

 

(四)假日總是在睡覺。如果你也常犯這些毛病,為了改善睡眠,則務必要戒除這些不良習慣。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