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誤治療,恐截肢!多管齊下促進糖尿病足潰瘍癒合,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延誤治療,恐截肢!多管齊下促進糖尿病足潰瘍癒合,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來就診時右腳已經嚴重發紅、浮腫。」國軍高雄總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吳爭融醫師指出,「他的傷口其實已經拖了一段時間,但是因為工作忙碌,所以只有自己換藥,遲遲沒有就醫,結果腳趾頭的小傷口便漸漸惡化,發紅的範圍持續擴大。經過清創,截掉了半根腳趾,不過另一根腳趾也漸漸變黑。」

 

經過討論後,患者再度接受手術,將右腳壞死的部分都清除,然後使用皮瓣進行重建。吳爭融醫師說,前前後後經過了大概半年,患者才能夠恢復原本的生活。因此,糖尿病患若發現足部傷口,一定要盡快就醫,才能避免傷口感染、惡化,甚至發生需要截肢的狀況。

 

尤其,有許多年輕的糖尿病患會認為自己還年經,所以容易輕忽糖尿病的嚴重性,通常在經過幾年後,便會遭遇糖尿病足的問題。吳爭融醫師分享,正值青壯年的患者通常是家中主要經濟來源,當發現足部傷口時,往往會選擇自行處理,直到傷口感染、化膿、甚至進展為蜂窩性組織炎後才肯就醫。

 

糖尿病足潰瘍,干擾工作與生活

 

糖尿病足傷口感染的狀況越嚴重,就需要越長的治療時間,對工作與生活造成更大的衝擊。吳爭融醫師說,糖尿病足慢性潰瘍傷口可能造成行動不便,住院或經常回診可能影響工作,患者會擔心截肢而焦慮憂鬱,醫療花費增加也會造成經濟負擔。各方面的壓力可能造成患者身體的內分泌失調,連帶造成不利傷口癒合的負面影響。

 

吳醫師也建議糖尿病患在發現足部傷口時便要盡快至整形外科就醫,採用正確的治療方式,才能避免感染、促進傷口癒合。

 

糖尿病足潰瘍級數越高,截肢風險越高!

 

臨床上會使用Wagner潰瘍分級系統來評估糖尿病足潰瘍的嚴重度,主要是根據潰瘍侵犯的深度、是否有組織感染、是否有骨髓炎、是否有壞疽等狀況,分為0級至5級:

 

0級:無開放性病灶,可能有足部結構變形或蜂窩性組織炎

1級:淺層潰瘍

2級:潰瘍已侵犯到韌帶、肌腱、關節滑液囊或筋膜,但無膿瘍或骨髓炎

3級:深層潰瘍且有膿瘍或骨髓炎

4級:前足或足跟處局部壞疽

5級:足部廣泛性壞疽

 

Wagner潰瘍分級系統

 

通常到了第3級,患者就有蠻高的機率會需要截肢。吳爭融醫師說,如果是4級、5級,可能就要截到小腿或是大腿。而在截肢之後,大概有一半以上的患者會在三至五年內,面臨需要再度截肢的嚴重狀況。

 

況且,接受截肢的患者活動力下降,漸漸變的虛弱,因而對存活率造成影響。

 

積極治療糖尿病足潰瘍,降低截肢風險

 

治療糖尿病足潰瘍,必須先控制感染、徹底清創,同時也要確保足部有充足的血液循環、避免傷口受到壓迫。吳爭融醫師說,在促進傷口癒合方面,目前有糖尿病足傷口新式乳膏可以使用。

 

糖尿病足傷口新式乳膏能夠調控傷口的微環境,抑制M1巨噬細胞,活化M2巨噬細胞,進而促進血管新生,以及纖維母細胞增生、並產生胞外基質沉積。吳爭融醫師說,也就是讓處於發炎狀態下的傷口,轉換成有益於傷口修復的微環境,加速傷口癒合。

 

如果糖尿病足患者能夠在傷口較小的狀況下,接受治療,讓傷口盡快癒合,就能大幅降低感染的機會,更能減少後續截肢的風險。

 

積極治療糖尿病足潰瘍,降低截肢風險

 

「曾經有位4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右腳已經截到小腿,後來左腳又出了問題。在清創之後,其中一個腳趾大概只剩一半的軟組織,骨頭外露。」吳爭融醫師說,「為了保住左腳,他很認真控制血糖,也使用糖尿病足傷口新式乳膏。大約兩個月左右,傷口就顯著縮小,骨頭外露的位置也漸漸被新生組織包覆。大約半年後,傷口完全癒合,追蹤到現在,狀況都非常穩定。」

 

吳醫師提醒,糖尿病足潰瘍需要多專科的照顧,包括新陳代謝科、心臟內科、整形外科、感染科等。因此,血糖控制好、把血管打通、感染控制好、將壞死的組織清乾淨,再搭配糖尿病足傷口新式乳膏促進傷口癒合。

 

目前糖尿病足傷口新式乳膏已納入健保,只要符合健保給付條件,整形外科或皮膚科醫師便能協助申請使用。吳爭融醫師分享,對於一些傷口範圍較小的糖尿病足患者,若經濟負擔得起,也可以在醫師評估後考慮及早使用,讓傷口早日癒合,降低感染風險,避免工作受到影響,且省下許多回診、換藥的時間與花費!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