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不痛,放著不管也沒關係?牙醫師卻喊「母湯」:當心變「蜂窩性組織炎」和「鼻竇炎」

蛀牙不痛,放著不管也沒關係?牙醫師卻喊「母湯」:當心變「蜂窩性組織炎」和「鼻竇炎」

「醫生,我牙齒都蛀空了,可是不會痛欸,這樣還要處理嗎?」

「醫生,你說我蛀牙,可是我不會不舒服啊,應該放著也不會怎麼樣吧?」

看診時每當醫師說有蛀牙應該要儘早處理,病人常會感到驚訝,因為大家都覺得不會痛、也不會影響到日常生活,往往就選擇忽略。但不痛不代表沒有問題,因為蛀牙持續進行,可能會出現蜂窩性組織炎或是鼻竇炎等併發症,屆時就不是單純補牙或是拔牙可以解決的。

 

蛀牙需要一些條件產生,分別是牙齒、時間、食物跟細菌。造成蛀牙的細菌會經由分解牙齒表面的食物殘渣,使牙齒的硬組織(珐瑯質、象牙質)分解破壞。

 

▲蛀牙隨時間變化的進程

 

初期蛀牙:不易察覺

 

蛀牙初期並沒特別的感受,牙齒最外層的珐瑯質常常是完整或者有輕微的脫鈣變白,有時憑肉眼未必能看到蛀洞;若是牙齒鄰接面的蛀牙會更難察覺,大多需要照X光幫忙確認。

 

中期蛀牙:牙齒敏感

 

當蛀牙持續進展,會到下方的象牙層,此時有的人會感覺到吃冰的、甜的、酸的很敏感。

 

嚴重蛀牙:牙髓腔感染

 

如果不處理接下來就會到達下方的牙髓腔,牙髓會因為細菌感染而導致壞死。

 

此外,細菌也有可能從牙髓腔的空間往下到牙根尖,進而擴散至四旁的牙周組織或骨頭導致發炎,產生劇烈的疼痛不適,甚至導致鄰近牙肉的臉頰腫脹或化膿。

 

一顆小蛀牙竟導致手術住院

 

一旦有問題的牙齒附近出現大量細菌,加上身體免疫力較差或有糖尿病,細菌就會在短時間內大量繁殖,並從牙齒臨近的臉頰肉或脖子喉嚨等區域爆發,出現腫脹、發熱、發紅、疼痛等症狀,嚴重者更會壓迫呼吸道,導致患者張口困難、呼吸困難,連吞口水都會痛,此時就是所謂的蜂窩性組織炎了。

 

除了腫紅熱痛等典型病徵,嚴重患者也可能會有發燒、畏寒等症狀,甚至需要住院及手術介入治療。

 

▲因蛀牙造成的鼻竇感染

 

除了蜂窩性組織炎,蛀牙也可能造成鼻竇感染。鼻竇與牙齒之間有一層骨頭來分界,但當細菌順著牙髓腔出了牙根尖,產生反覆的發炎,慢慢會侵蝕掉鄰近的骨頭,終有一天會讓這個「天花板」破洞,使得鼻竇跟口腔產生穿通,稱之為「口鼻竇相通」。這時,喝水漱口可能就會覺得鼻子濕濕涼涼的,甚至有水流出。

 

而細菌進出鼻竇,產生反覆發炎轉變成為鼻竇炎,常見症狀包含黃鼻涕、鼻塞、鼻子兩側臉頰悶痛、合併口臭、嗅覺異常等,嚴重者也會有發燒頭痛等症狀。

 

此時,就會需要口腔外科及耳鼻喉科醫師一同介入治療,才能有效解決口鼻竇相通及鼻竇炎的問題。

 

蛀牙過程中,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確實不一定會有疼痛感,也不一定會產生蜂窩性組織炎或是口鼻竇相通合併鼻竇炎等問題。可是一旦發生上述情況,往往都不是靠補蛀牙就能解決,不但可能需要拔牙,甚至可能需要進一步的手術介入,嚴重者還要長時間住院治療。

 

因此每半年的定期洗牙檢查不能少,若能及早發現小蛀牙,及早處理也能避免後面冗長且辛苦的治療過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經品悅牙醫授權轉載,本文為節錄版,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