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爆食久坐,肩頸硬扣扣、脹氣又便秘…6解方排除長假症候群,按壓肚子「這穴道」助消化

過年爆食久坐,肩頸硬扣扣、脹氣又便秘…6解方排除長假症候群,按壓肚子「這穴道」助消化

年前勞動未舒緩,年假久坐不循環,有些人更是趁著放長假瘋狂追劇、打牌,反而容易出現肩頸硬扣扣、脹氣便秘、失眠變胖,甚至血糖失控的毛病。營養師高敏敏針對過年常見的休假症候群提出解方,提醒大家遠離病痛。

 

1、肥胖

 

據國民健康署統計,過年期間大魚大肉、零食飲料不間斷,有4成國人過完年平均胖1.7公斤!高敏敏建議,大餐當前,切勿暴飲暴食,吃到7~8分飽就好,也要多吃蔬果,並控制零食攝取量,以免正餐少吃,卻誤踩零食地雷。

 

2、脹氣

 

過年期間吃太快、吃太飽,都容易導致消化不良。吃飯時最好能放慢速度、少說話 並至少吃滿20分鐘以上,因為狼吞虎嚥或吃飯說話,都容易吃進更多空氣,也可以少吃易產生氣體的食物,吃飽後外出走走、運動,幫助改善脹氣。

 

而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徐敬閔則建議,可以按壓內關、中脘、足三里、陷谷等4個穴位來舒緩,也可以取陳皮(理氣健脾燥濕)、山楂與烏梅(消食化積,助肉類消化)、麥芽(助澱粉消化)、決明子(助潤腸通便)、茯苓(利水消腫健脾)等中藥茶飲來緩解不適。

 

●內關:位於手掌側,手腕橫紋中點往上約3橫指距離處,適用胃脹氣、胃痛、噁心等。

●中脘:位於肚臍正上方,約1個手掌的距離處,吃太多導致的腹脹、胃痛等可按摩此處。

●足三里:位於腿前側,外膝眼下約4橫指距離處,可改善腸胃問題、幫助消化。

●陷谷:位於足背第二趾和第三趾骨頭交接之凹陷處,可舒緩腹痛脹滿、腸鳴泄瀉的不適。

 

3、便秘

 

年菜多半大魚大肉,加上吃多零食,沒補充蔬菜、水果,導致膳食纖維及水份不足,當然會讓肚裡便便無法被推出。高敏敏建議,每天吃足1.5拳頭的蔬菜,2拳頭大的水果,也可以攝取好油、好菌、多喝水幫助排便

 

4、失眠

 

許多人在過年期間放飛自我,晚睡晚起,影響睡眠品質,等到假期結束就更難收心。高敏敏建議假期結束前3天,每天提早20分鐘睡覺,慢慢調整回原本作息。

 

5、肩頸僵硬

 

整天當顆沙發馬鈴薯,追劇、滑手機…導致全身痠痛無力。徐敬閔建議,坐姿要端正,頸部直立不聳肩,腰桿挺直不駝背,膝蓋朝前不內縮及不外擴,「腳踏實地」好好坐,過年長假才能好好過。

 

而椅子選擇也很重要,最好選擇有椅背,適當高度及軟硬度的椅子,若發現椅腳太高時,也可將小板凳墊於雙腳之下,以解決雙腳騰空受力不均問題。而且每30分鐘起來動一動,休息走動搭配伸展肌肉,眺望遠方配合眼周按摩,可達到同步放鬆身體肌肉與舒緩眼睛疲勞的效果。

 

 

6、慢性病控制不良

 

過年期間作息不正常,常常未按時吃藥或暴飲暴食,高敏敏說,慢性病患一定要記住「三低一高」口訣:「低油、低糖、低鹽、高纖」,也要記得服藥時間。

 

徐敬閔中醫師則加碼有助視力保健的穴位按壓法。他說,年假期間長時間使用電腦和手機追劇、打電玩或是久坐玩牌、打麻將,不論是眼睛保健或是長期維持一個不動的姿勢,也都是大家必須小心注意的。

 

徐敬閔說,眼睛保健方法不外乎用眼環境光線充足,眼睛與物體距離的適當,養成每用眼30分鐘,應休息10分鐘的習慣等,而在中醫保健方面,可以對以下幾個穴位進行按摩,但在進行按摩前,一定要注意指甲剪短、雙手洗淨,以指腹輕緩按摩,力道適度不需要過大,有感到微微痠脹即可,記住千萬不可以直接按壓眼球,避免造成傷害。

 

 

①攢竹:位於眉頭前凹陷處。

②絲竹空:位於眉尾後凹陷處。

③睛明:位於內眼角凹陷處。

④瞳子髎:位於外眼角凹陷處。

⑤承泣:瞳孔直下,與下眼眶的交點處。

⑥四白:承泣直下,眶下孔的凹陷處。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