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隔1年,她的肺結節如滿天星「1顆變10顆」!醫一看搖頭:「這習慣」惹禍…兇手竟藏家中

才隔1年,她的肺結節如滿天星「1顆變10顆」!醫一看搖頭:「這習慣」惹禍…兇手竟藏家中

一名年約60多歲的婦人過去健檢時曾發現一顆肺結節,如今追蹤結果竟發現,肺結節已多達十顆,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表示,一片肺如「滿天星」般,為什麼會如此?蘇一峰直指是生活習慣惹的禍!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在粉絲頁上分享一案例,他表示,一名60多歲的女病患在2022年時檢查發現肺部長一顆肺結節,為此持續定期追蹤,沒想到今年再做電腦斷層時,「本來只有一顆肺結節變成滿天星多達十顆肺結節。」

 

蘇一峰透露,檢查結果讓醫師們直搖頭「叫她要加油」,半年後要再回去追蹤,更表示有可能需要透過開刀處置。

 

為什麼肺結節會從一顆大增到十顆?這名患者透過轉診求助於蘇一峰,經問診後才發現「肺結節大增的原因原來是生活習慣錯誤。」蘇一峰指出,該患者因意識到近來有許多病毒肆虐,遂常在浴室裡調製漂白水消毒,但調製過程中,門窗緊閉、不通風;且在車上等密閉空間也經常狂噴酒精消毒,結果到最後開始出現胸悶、想咳嗽的症狀。

 

蘇一峰說明,過量的消毒液揮發具有「肺呼吸道毒性」,恐釀肺部發炎,甚至出現「滿天星」的肺結節;對此,他馬上衛教病人正確的消毒觀念,並給予適當的消炎藥物。

 

 

🧓一位六十歲的媽媽,去年檢查到一顆肺結節(白色箭頭)後規律在某醫學中心追縱 💥沒想到今年電腦斷層居然看到,#本來只有一顆肺結節變成滿天星多達十顆肺結節 😨#醫學中心門診的醫師搖搖頭叫她要加油,半年後早點回來追縱電腦斷層....說不定要開...

蘇一峰發佈於 2023年10月16日 星期一

 

什麼是肺結節?是否等於肺癌?

 

奇美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馮瑤指出,所謂的肺部結節,是指小於3公分之肺部陰影, 它可以是良性的病變,如肺結核、器質性肺炎、血管瘤等, 但2/3以上則可能是所謂的早期肺癌。在台灣,「肺癌一直居於不論男女癌症病患的前三名。」

 

馮瑤表示,多數人認為肺癌患者多是有吸菸或二手煙所造成,但有更多的病人則完全沒有吸煙史,特別是婦女族群。也就是說,除了吸煙,還有許多未定的原因,如廚房油煙、空氣污染、身心壓力、飲食失調等。

 

案例1:施先生,40歲,無不良嗜好,剛找到一份新工作,接受健康檢查,發現肺部一個2公分小結節, 接受進一步胸腔鏡檢查,證實是早期肺癌,馬上接受胸腔內視鏡手術切除肺癌,二星期後重回工作崗位。

 

案例2:吳先生,52歲, 因健康檢查也發現肺部一個2公分小結節,因為不知是何病變,又不具任何症狀,因恐懼手術治療而採取觀察追蹤,約半年後發現結節增生至3公分,再接受手術治療,證實也是肺癌,但已轉移至縱膈腔淋巴結,變成第三期肺癌,使治療效果大打折扣。

 

馮瑤提醒,肺癌的特徵不易有早期症狀,倍增率快,且容易轉移。至於要如何預防?奇美醫院建議:

 

1.40歲以上最好每年接受螺旋狀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以及早發現可能是肺癌的早期結節。

 

2.一旦發現肺結節,經過評估,不可諱疾忌醫,醫師會依病人情況採取適當處置。現今的胸腔內視鏡手術為低侵襲性,不需切斷肋骨,傷口小,不如想像中的可怕。

 

奇美醫院表示,肺癌並非絕症,早期診斷,早期手術,仍是治癒肺癌的唯一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