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7口吃忠貞市場越南法國麵包,都3天還在拉…沙門氏菌「畏寒發燒快崩潰」症狀一次看

一家7口吃忠貞市場越南法國麵包,都3天還在拉…沙門氏菌「畏寒發燒快崩潰」症狀一次看

桃園中壢市忠貞市場某知名越南法國麵包排隊名店,日前爆出食物中毒,民眾食用後出現腹瀉、嘔吐、發燒等不適症狀,截至8/6通報個案來到422人,其中有4人檢出沙門氏桿菌。衛生局3日查核時則發現,該店食材備製場所冰箱溫度不足,蛋黃醬也是在家製作完成後常溫送至攤位,疑似於製作蛋黃醬前,未落實雞蛋清潔。

 

這次食物中毒累計至少422人受害,有民眾在PTT上發文透露,自己就是受害者之一,父親幫全家總共7人買,結果全部發燒腹瀉,全身痠痛、頭痛,已3天仍持續腹瀉,「想拉但拉不出東西」、「畏寒的感覺會想自殺」,「食物中毒真的很可怕,希望大家小心QQ」。

 

7月高雄才發生知名冰店八寶冰23人食物中毒,連老闆本人都拉肚子;豈料8月初再爆出桃園知名法國麵包攤害422人腹瀉、嘔吐,而兩中毒事件,肇禍原因都是因為蛋奶食材受到沙門氏桿菌污染。

 

▲衛生局查驗店家多項食材,發現可能是越南法國麵包裡的蛋黃醬受污染。(圖/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沙門氏菌小檔案

 

到底沙門氏菌是什麼?症狀有哪些?又該如何預防呢?

 

特性:為兼性厭氧的革蘭氏陰性菌,普遍存在於動物界中,為人畜共通傳染病,可於4~48度間生存,但並不耐熱,煮沸5分鐘或者60度加熱20分鐘即可殺菌,於酸性環境下(pH<4.5)可抑制其生長!

 

症狀:通常食用後4-48小時內便有症狀發生,發病時間越短,症狀通常越嚴重!

 

好食課營養師李宜樺指出,吃到受沙門氏菌污染的食物,一般會出現腹瀉、腹痛、發燒(高燒38-40度)、噁心、嘔吐、寒顫等症狀,部分人則可能會有血便問題,持續約2至3天便可痊癒,期間需要注意補充水及電解質

 

儘管多數人皆可自癒,但民眾仍不可輕忽,特別是年逾50歲、新生兒,或5歲以下幼童及一些疾病患者,因免疫力較弱,可能會發生菌血症,嚴重則變為敗血症而死亡!

 

沙門氏菌主要發生於受污染的高蛋白質食品,所以常聽到「生的」或「未煮熟」的雞蛋與其製品,如未全熟蛋(溫泉蛋、溏心蛋等)、含生蛋食品(提拉米蘇、美乃滋、冰淇淋等)。

 

而乳品、肉品或一些豆製品如果儲存不當,一旦接觸到帶菌的寵物或蒼蠅、蟑螂等病媒,就容易因加熱不完全而發生食物中毒問題。

 

 

要預防沙門氏菌中毒有幾個方法:

 

1、生熟食用具勿混用,避免交叉污染;

 

2、充分加熱食物,因為沙門氏菌本身不耐熱,所以只要充分加熱(煮沸5分鐘或60度加熱20分鐘)即可殺菌;

 

3、注意手部清潔,餐前記得洗手消毒;

 

4、留意餐飲環境衛生,廚房應避免貓狗、蟑螂、蒼蠅等病媒入侵,也需記得確切做好食材清洗。

 

至於腹瀉、嘔吐究竟只是自己「吃壞肚子」,還是「食物中毒」?可以問問同行親友是否也有類似症狀,如果有,建議迅速就醫,並保留剩餘食品或是嘔吐物及排泄物,經醫生判斷後會進行通報!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