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歲跳尊巴、學打高爾夫…她樂當課堂上「最老那一個」:50後,永遠有機會做新的自己!

57歲跳尊巴、學打高爾夫…她樂當課堂上「最老那一個」:50後,永遠有機會做新的自己!

採訪黃鼎翎這一天,近晚的天空下起了雨,淅哩哩的雨聲敲打在會議室的天頂上,像是傾吐一日將盡的疲憊。眼前的黃鼎翎也是如此,剛忙完一項提案,臉上掩不住倦意,但提起近來的新計畫、新課程,她的眼睛又亮了起來。

「其實忙還是很忙,但有一部份時間拿來玩:我要打高爾夫、上喜歡的課、插花、聚餐、參加扶輪社各種聯誼活動、開遊艇趴…,好多事情是以前每天埋首於工作完全不能做的事。」黃鼎翎笑說。

 

以前去到哪兒,對工作都是牽腸掛肚,而今她卻把一半、甚至更多的時間拿來玩樂與學習。究竟是什麼改變了?她嬌俏一笑:「人生有不同階段,可能到了60歲以後的階段,可以任性一點!」

 

62歲的她,2021年底辭去本土最大公關集團執行長的職務,離開原本創立的公司。當外界詫異惋惜之際,她卻說:「扛著這個重擔27年,我必須承認,我累了。」

 

職場本是修羅場,特別是在壓力緊繃的公關業,要追目標、數字,時時關切客戶業務,還要安撫同仁情緒問題。每每夜深人靜,一通電話打來,她無可迴避,只能傾聽對方的工作困境、憤怒、傷心、甚或流淚請辭…

 

「掛斷電話的那一刻只覺得精疲力竭,癱在床上輾轉難眠。這種情緒勒索一年總要來個好幾次,只是對象不同罷了。」累了、乏了,她選擇放下,卻拗不過先生的事業心,去年夫妻倆「砍掉重練」再創業,彷彿又回到27年前。

 

▲黃鼎翎1996年與楊忠翰成立先勢公關,推動先勢成為本土最大公關集團並加入日本博報堂旗下。離開先勢後,夫妻倆成立「十分好創意」,希望以利他利己為前提,實踐更好的職涯第三曲線。

 

60後繼續工作,賺錢助人、還能發揮影響力

 

「很多原本在職場叱咤風雲的人,你叫他放下來什麼都沒有,每天出去玩、游泳、學插花…,1年還可以,2年、3年他開始懷疑自己的價值:我這樣怎麼行?」

 

退休的理想很豐滿,生活的現實卻很骨感,黃鼎翎忍不住自嘲:「還好我先生叫我繼續做!」

 

「如果工作的同時又能享有快樂生活,讓自己能繼續成長學習、奉獻專長,我可以無償服務一些NGO、NPO(非營利組織、非政府組織),也可以繼續賺錢、發揮影響力,突然覺得(工作)好有價值喔!」

 

只是這回,不再將全副精神傾注在職場,「我們賺的錢應該要拿來過生活,過生活就一定要平衡,不可能把大部分的時間投資在工作上!」一旦想通此事,只需要重新調配時間,「去接觸以前不敢做、沒辦法做、想要做的事情,把它們都找回來,就去做!」

 

 

 

領悟「無常」是常態,每天只做喜歡的事

 

許多人用大半輩子去追求安穩,年紀大了,愈發對生疏之事敬謝不敏,但黃鼎翎恰恰相反。「以前覺得挑戰是壓力,但是到這個年紀,挑戰一些以前不曾做過的事,反而充滿樂趣和新動力。」

 

她4~5年前開始跳Zumba(尊巴)有氧,近來則挑戰重心完全不同的高爾夫球,也花了整整10週去上ESG課程、考永續管理師證照。在課堂上,黃鼎翎常是班上最老的那個,她卻驕傲且自信,「像是在Zumba的課程中,不管跳好跳壞,我都會告訴自己:我60歲了耶~能跟年輕人一起跳,真了不起!我也沒跳輸他們!」

 

畢竟活到這年紀,更懂「無常」是生命裡的常態。她悠悠說道,常聽聞朋友圈裡才40、50歲的人,好不容易完成單車環島,1週後卻心肌梗塞走了。也有人平常愛運動、身體很健康,卻突然一個疾病就離世…「有時候我都覺得來不及說再見。」

 

既然我們無法按計畫過完人生,「那為什麼不隨心生活、隨遇而安?」她說,現在過的每一天都是撿到的,「活著的每一天,如果能做讓自己開心的事、喜歡的事,就要趕快去做!不要有任何藉口、不要去想,趕快去做吧!」

 

好比陪家人吃一頓很棒的晚餐,陪女兒度一個美好的假期,「只要你覺得開心、幸福的moment,都值得你去做!」不需要什麼遠大的目標,也不用刻意尋求小確幸,只要能讓自己覺得有成就感與價值,每一天過下來就會很有意義,「那就是最大的幸福。」

 

 

 

人生好壞難料,活出自己就是最好選擇

 

是以每每被問到:「如果重新給你機會,還會選擇賣掉公司嗎?」她從不說後悔,「你選擇了,就把自己活得最好、最快樂,那就是你最好的選擇,而不是埋怨你的選擇。」

 

最怕是不願選擇而蹉跎日子。黃鼎翎說,人生沒那麼長,寧可選擇之後去承擔失敗,而非將選擇權交到別人手中。「過了50歲之後,認識自己要的是什麼?」若想繼續上班,又希望與生活取得平衡,就要思考不同的工作模式,也許創業、找伙伴合作,或是找一個責任不那麼大的工作。

 

第二是確實瞭解心之所嚮,找回自己內心最原始的那個小孩,「如果你真的很愛跳芭蕾舞,就算50歲了,為什麼不能穿上從小嚮往的舞衣?」

 

畢竟人生都過了一半,總該可以任性。「50之後對我來說,就是永遠都有機會做一個新的自己——所以千萬別說:『我五十歲了,算了吧~』沒這種事!50歲、60歲,你都可以重新開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