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吃什麼好?5種低GI食物,吃了幫你控制血糖

糖尿病患者吃什麼好?5種低GI食物,吃了幫你控制血糖

糖尿病會帶來重大的健康風險,包括心臟病、腎臟病、神經系統疾病和視力問題等併發症。在美國有超過3400萬人患有糖尿病,占總人口的10.5%,其中大多數是罹患第2型糖尿病。

 

然而,不管是第1型糖尿病,還是第2型糖尿病患者,都需要調整生活方式和使用藥物治療,最重要的是,患者也應改變飲食方式,少吃白麵包或其他高升糖指數的食物,轉而食用低升糖指數的食物來控制病情。以下為5種可有效控制血糖的食物:

 

1.燕麥片製成的粥:

 

由於1碗燕麥粥的升糖指數(GI)較低,因此用燕麥粥來代替油膩的早餐,可以說是個不錯的主意。

 

不過,建議可食用燕麥製成的粥,因為燕麥的纖維含量高,有助於調節血糖,並提高胰島素的敏感度,且燕麥屬於複雜的碳水化合物,並且富含纖維質,營養師莉亞·約翰斯頓指出,燕麥中的β-葡聚醣纖維對於降低血糖和胰島素反應,具有顯著的效果,含有纖維的碳水化合物需要更長的時間來消化和代謝,簡而言之,這就表示吃了燕麥粥之後,血糖就不會上升得那麼快,有助於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

 

2.藍莓:

 

建議糖尿病患者食用新鮮水果,尤其是低GI值的水果,不妨在飲食中加入藍莓、葡萄和蘋果等低GI的水果。2013年美國的1項研究發現,這些水果可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其中的藍莓更是低GI水果中的明星。另外,專家建議每週吃3份這些對糖尿病有益的水果,可以將它們添加到早晨的粥品或以其他方式食用。

 

3.地瓜:

 

地瓜富含維生素、抗氧化劑和礦物質,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是1個不錯的選擇,對健康非常有益,但應適量食用,而且其升糖指數較低,不會導致血糖急劇上升。此外,地瓜還含有鎂和纖維質,有助於改善胰島素阻抗,並保持血糖的穩定。

 

4.大蒜:

 

大蒜有助於控制血糖,特別是對於患有第2型糖尿病的人。2013 年1項來自印度的研究表示,與單獨服用二甲雙胍相比,同時服用大蒜膠囊與二甲雙胍藥物較能降低空腹和餐後血糖指數。而2017年中國的1項研究則發現,大蒜補充劑對降低血糖和膽固醇有積極正面的影響,且無論是生吃、煮熟,還是以補充劑的形式來食用大蒜,都有助於控制血糖。

 

5.優格:

 

許多人可能會認為優格是1種高脂肪的乳製品,所以高血糖的人應避免食用,但有些營養學家對此提出異議,他們表示,如果是無味、無糖的自製優格,因其升糖指數較低,是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的。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