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乾不只是缺水還缺油!辨別3種乾眼症,當心嚴重將造成角膜破皮、角膜潰瘍

眼乾不只是缺水還缺油!辨別3種乾眼症,當心嚴重將造成角膜破皮、角膜潰瘍

現代人罹患乾眼症的比例愈來愈高,不只是老年人才會發生的疾病,隨著科技發達,3C產品大量普及使用,罹患乾眼症的年齡已有往下降的趨勢,如果日常感覺眼睛酸澀、分泌物變多、視力模糊、畏光異物感或疼痛感等,小心乾眼症已找上你,建議尋求眼科醫師診治。

 

醫師盤點乾眼症成因 乾眼症又可細分不同類型

 

宸光眼科診所院長鄭如娟醫師表示,一般人則因為長時間用眼如閱讀、盯著3C產品,一直待在空調冷氣環境裡,或年輕人皮脂腺分泌旺盛、容易長針眼等,導致皮脂腺容易阻塞,淚水裡的油脂層較薄、水分易蒸發,進而引發乾眼症

 

鄭如娟醫師進一步指出,臨床上常見長期服用藥物,如:憂鬱症口服藥、青光眼藥水、鼻過敏藥物、酒糟體質患者、白內障術後、局部使用抗生素藥水,及更年期女性前後荷爾蒙影響,也都可能導致乾眼症狀變明顯。

 

針對乾眼症的類型,又可分為缺水型、缺油性以及混和型3大類,年輕人較常見的為缺油型,主要是瞼板腺功能異常或萎縮導致阻塞或發炎,使得瞼板腺無法正常分泌油脂,導致油脂層變薄。值得注意的是,若患者本身有免疫性疾病,如乾燥症、或有服用免疫抑制劑的病人,則缺水會比缺油狀況更明顯。

 

乾眼症治療大解析 缺油型採眼科脈衝光成趨勢

 

在治療方面,鄭如娟醫師說明,程度較輕微的乾眼症患者,會建議透過勤勞點人工淚液、藥水和熱敷等方式舒緩;若改善效果不彰時,就可考慮合併脈衝光治療加速改善。脈衝光是一種脈衝式、高強度的光,利用波長的調整選擇。

 

近幾年已被證實能有效治療缺油性乾眼症,其中OPT睛湛光是目前美國FDA通過核可,唯一針對上下眼皮都可使用於乾眼症治療的眼科脈衝光,原理是利用熱能將改善阻塞的油脂、讓瞼板腺血管收縮,進而疏通堵塞的瞼板腺,並殺死眼瞼上附著的蟎蟲,消除造成炎症的主要來源。

 

鄭如娟醫師曾收治1名年約50歲的酒糟性皮膚炎男性患者,因為長了好幾顆針眼來看診,除了鼻頭、臉部有酒糟性肌膚炎,並主訴平時眼睛有分泌物、異物感和酸澀乾燥感,經過細隙燈儀器檢查後,發現患者眼瞼板明顯肥厚、血管增生,淚膜缺油嚴重,給予藥水和藥膏治療1個月後仍未獲改善,最後選擇使用OPT睛湛光治療,經過約4次療程,瞼板腺的皮脂分泌逐漸正常、減少充血現象,術後進行瞼板腺按摩擠壓疏通,讓油脂得以順利排出,整個療程約20分鐘。日常再搭配酒糟皮膚炎控制、生活習慣改善,不僅乾眼症狀改善很多、針眼也比較少復發。

 

乾眼症嚴重恐致角膜潰瘍 遠離乾眼症日常照護要做好

 

睛湛光術後3至4周應留意防曬護理,出外塗防曬霜、戴帽子和太陽眼鏡,並加強保濕。鄭如娟醫師特別提醒,尤其女性愛畫眼妝、種睫毛、每天戴隱形眼鏡超過12小時,都可能引發乾眼症,除了畏光、流淚、乾澀、發紅、吹風會痛外,嚴重可能會造成角膜破皮、甚至角膜潰瘍。

 

平時建議看電腦3、40分鐘應休息10分鐘、適時熱敷,補充魚油等保健食品須長期才能見效,相較之下,睛湛光治療是較能立即改善乾眼症狀困擾的選項之一,也能讓減緩乾眼症狀的護理更輕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