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50後尤其更年期,好發五十肩!如果3個動作,有2個以上做不到,就要當心

女性50後尤其更年期,好發五十肩!如果3個動作,有2個以上做不到,就要當心

聽說五十肩拉單槓就會好,是真的嗎?今天邀請關節治療專家陳炯瑜醫師來解答。

 

五十肩的正式名稱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好發於50歲以上的族群,且女性比例高於男性。尤其是更年期的女性,因為賀爾蒙影響,軟組織變得更僵硬緊縮,也容易出現五十肩的問題。

 

常見的症狀有肩膀僵硬、疼痛、手舉不高等等,嚴重時連梳頭髮、穿內衣都沒辦法,連睡覺時也會痛醒。

以下也提供大家簡單三步驟,檢視自己的肩部健康狀態​,如果三個動作,有兩個以上做不到,或是在做一些曬衣、穿衣、插手、摸背等日常動作時,容易感到吃力,就可能是五十肩的徵兆喔。​

 

1.雙手高舉貼耳​

2.手部摸對側肩​

3.雙手背後比讚​

 

至於五十肩是不是拉單槓就會好呢?陳炯瑜醫師說明,拉單槓出力的部位主要是肌肉,而非伸展關節,如果出力不當,反而會造成肌肉拉傷,很有可能五十肩治療不成,還越拉越痛,如果有肩膀疼痛問題,應該尋求專業醫師的治療,千萬不要拖延到關節嚴重沾黏才去就醫。

 

陳炯瑜醫師提醒,不少長輩罹患五十肩都會想說請別人「喬」一下,但如果沒有經過詳細的檢查和診斷,就隨意的做徒手按摩治療,可能會導致症狀更嚴重。建議平常在家可以進行簡單的運動,幫助伸展肩膀手臂。像是拉毛巾運動、交叉手運動,此外有持續疼痛問題,也要積極尋求專業醫師的治療。

 

在治療上,除了藥物治療、物理治療外,現在也有肩關節擴張術,將關節囊撐開,來改善沾黏造成的疼痛,此外也可以選擇升級版的PRP治療,修復受損部位,從根本改善五十肩問題。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粉絲團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