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半很疼她,吃好喝好、下班接送、節日都有驚喜卻分手了!她答:就是因為太愛我,所以必須分開

另一半很疼她,吃好喝好、下班接送、節日都有驚喜卻分手了!她答:就是因為太愛我,所以必須分開

當一個人用「無條件包容」取代「耐性溝通」時,我建議你審慎思考,這段愛情到底健不健康?以及你真的想要一個人總是這樣處處讓著你,讓到他完全沒有界線?

 

採訪結婚多年的明星夫妻,問他們婚姻維繫法則,九成九都會聽到「配合」的重要性,伴侶不可以自我意識太強,各退一步海闊天空。

 

這群夫妻的理論確實不假,市面上長期推行「包容忍耐」價值觀,使得多數人在談感情的時候都曉得要寬容、知道不可以自私自利,也會設定目標想要找一個盡量配合自己的人,聖歌不也提到,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嗎?

 

許多事情都是過猶不及的。

 

伴侶絕對不可以挑太自私專制,但若是太包容,其實也會成為一個大問題。

 

不論哪一種關係,都不該「無限包容」

 

朋友最近和男友分手,男方向來很疼愛她,總是帶著她吃好喝好、下班接送、每個節日都會製造驚喜,限時動態經常見到朋友曬出幸福滿滿的影片和照片,因此聽到分手消息,周遭人幾乎都是大吃一驚。

 

一次聚會聊天,眾人詢問朋友:「他這麼愛妳,為什麼還要分手?」

 

朋友聞言回答:「就是因為太愛我了,所以必須得先分開。」

 

她透露和男友長期都有家庭觀和金錢觀的差異,然每次開啟討論,兩人溝通頻率就是對不上,且伴隨氣氛變沉重,男友為怕朋友生氣,不是打哈哈帶過,就是直接安撫,試圖中止話題。

 

起初,朋友會被男友的搞笑舉動逗笑,但問題並沒有獲得解決,雙方價值觀的根本差異依舊擺在那裡,致使換湯不換藥的事件反覆發生,接著男友繼續用插科打諢的方式帶過,但事後想想,伴侶根本是拒絕溝通。

 

若往更深一層去探索,為什麼溝通不良,是不是有可能他們本質上根本就不適合、思考邏輯並沒有在同個水平線上?

 

朋友不認為這是一個健康的感情關係,決定提出分手冷靜。

 

她問我:「就算雙方再怎麼妥協,關於伴侶,是不是不適合的就是不適合?」

 

我認為世界上並不存在一個「完全適合」的伴侶,但的確有「磨合差異性大小」之分。

 

曾經專訪政務委員唐鳳,他提到伴侶是真的有分「比較適合」跟「比較不適合」,他的看法我是認同的,就像你出國旅行,必然會有某些國家待起來較為舒服,另個國家則必須花點時間適應。

 

國家都如此,人當然一樣。

 

 

但我仍舊願意相信,差異性過大的伴侶,不代表他們就無法在一起,更不代表他們在一起就絕對不會幸福,根本關鍵確實是建立在「溝通」上。

 

關係最大的修練莫過於此,若是「本質極度不適合」的伴侶,雙方思考邏輯不在一個水平面,各自世界觀均難以撼動,此種狀態溝通起來真的是非常、非常地困難與疲憊,容易秀才遇到兵,需要彼此強大耐性與傾聽能力。

 

如果沒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趁早放棄是真的。即便價值觀南轅北轍,但如果你和伴侶都擁有想堅持下去的心,那麼最不應該做的就是「無限包容」,否則到頭來包容的那方會失去自己,被包容的那方也會迷失,成為一個被寵壞而不自知的人。

 

當兩方都不像自己,這段關係只會越來越糟。

 

《易經》中有個卦象叫「巽卦」,講的是關於「順從」的哲學,能夠遇到彼此交互妥協、來回溝通,有時你進一點,有時我退一點,大家都先傾聽再反芻、努力找尋中和的方法,於關係自然是好的。

 

可是,巽卦的第三爻辭還是有警告:「頻巽之吝,志窮也。」

 

卦象講的是,如果頻繁順從、充滿勉強與迫不得已,那麼最終容易走到窮困之地。放到感情同樣說得通,光是單方面配合與妥協不見得有用,不但有可能會成為關係停滯的兇手,甚至到最後,也許是容忍的那方大爆發,局勢變得更失控。

 

太自私的伴侶當然不能要,但太包容你而失去自己的伴侶同樣存在風險,畢竟一個人曾經有多麼瘋狂地為你付出一切,當容忍到了極限,他同樣也會毫不猶豫地離開這段關係,留你一個被寵壞的人在風中凌亂。

 

當一個人用「無條件包容」取代「耐性溝通」時,我建議你審慎思考,這段愛情到底健不健康?以及你真的想要一個人總是這樣處處讓著你,讓到他完全沒有界線?

 

如此這般的你,又難道是真心愛他?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相信自己,才是完整的你:覺察自我的27個練習》,聯經出版公司出版,高瑞希(奶媽Naima)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