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藥也能逆轉高血壓」!營養師激推5種必吃食物:超商、自助餐也能這樣吃

「不吃藥也能逆轉高血壓」!營養師激推5種必吃食物:超商、自助餐也能這樣吃

高血壓被封「沉默殺手」,是導致腦、心血管疾病最重要的原因,國內超過500萬人罹患高血壓。營養師李婉萍提供穩定血壓的5種食物,像是堅果、優格、深綠色蔬菜、含花青素的莓果及含有Omega-3脂肪酸的魚,「不吃藥也能逆轉高血壓」。

 

●每天吃1湯匙的堅果與種子

 

李婉萍指出,堅果含有鎂離子、維生素E、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保護心血管。李婉萍提醒,記得選自己喜歡的原味堅果,大約是腰果10顆、杏仁果16顆或葵瓜子164顆。

 

●每周吃2次原味優格

 

李婉萍說,優格富含鈣質及優質蛋白質。根據《美國高血壓雜誌》顯示,有吃優格的高血壓成年人,能夠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每周吃2次,可降低20%中風發生率。

 

●每天3盤深綠色蔬菜

 

深綠色蔬菜像是菠菜、地瓜葉、青花菜、羽衣甘藍、油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礦物質、植物多酚及葉酸。李婉萍指出,植物多酚可把體內髒東西代謝,有益於心血管疾病的修復;葉酸則能降低血液中的同半胱胺酸(血液中的一種胺基酸),進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富含花青素的莓果

 

李婉萍指出,草莓、藍莓、桑葚都含有類黃酮及花青素,花青素可讓細小血管血液更流通,對於心血管保健很重要,可降低女性心臟病發作的機率。

 

●含有Omega-3脂肪酸的魚

 

李婉萍表示,秋刀魚、鮭魚或鯖魚都是非常好的選擇,一周吃2次,一次約一個手掌大小,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發作。這些魚類不只提供蛋白質,且有豐富的Omega-3,還有鎂離子,都可讓血壓穩定。

 

編按:李婉萍指出,這五種食物應用在三餐可以這樣吃,如早餐常在便利商店解決,可以選擇地瓜搭配優格、原味堅果,再加上兩份水果。

 

中午吃自助餐則可選糙米飯或五穀飯,蛋白質可以選含有Omega-3的秋刀魚、鯖魚,再加上三種配菜,如番茄炒豆腐、青江菜、空心菜等。或是麵店可點陽春麵,只吃麵、不喝湯,搭配燙青菜與豆乾,但豆乾記得不要加醬料。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授權自中時新聞網,原文見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