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經女性平均每2人就1人骨質疏鬆,死亡率相當於乳癌3期!多吃4類食物改善,更年期輕鬆自在

停經女性平均每2人就1人骨質疏鬆,死亡率相當於乳癌3期!多吃4類食物改善,更年期輕鬆自在

女性約於40歲過後,「更年期問題」會逐漸找上門,不只熱潮紅、盜汗、心悸、陰道乾澀和心情低落等症狀,醫師更提醒要注意「骨質疏鬆」問題。研究顯示,每2個停經婦女,就有近1位罹患骨質疏鬆症,,如果置之不理,日後一旦演變成骨質疏鬆性骨折,死亡率相當於乳癌第3期。

 

女性約於40歲過後,「更年期問題」會逐漸找上門。安南醫院婦產科醫師陳昱任分享近期案例,一位45歲婦女過去無內科疾病,且常和親友出門旅遊,生活過得舒適自在。

 

但最近幾個月,她身體突然常感不適,症狀包含全身痠痛、半夜難入眠、情緒不穩易發怒,甚至開始覺得憂鬱。加上身體常有熱潮紅、盜汗、心悸、頻尿和尿道燒灼等現象,就連與先生愛愛,私密處都極度不舒服,諸多情形導致她無法正常上班。

 

為此,這位婦女輾轉於精神科、復健科、中醫科跟內科看診,但症狀都沒有太大的改善,反而讓她誤以為自己罹患罕見疾病。所幸,到婦科求診後,確診為女性常見的更年期症狀,在適當藥物介入治療後,身心不適終獲得緩解,再次回歸自在日常。

 

40後進入更年期,慎防骨質疏鬆

 

陳昱任表示,研究統計有8成婦女過了40歲之後,會逐漸出現更年期症狀,原因是受到雌性荷爾蒙分泌減少影響,連帶可能產生熱潮紅、盜汗、陰道乾澀、骨骼痠痛、失眠、心情低落及易怒等情形,其中又以潮熱、盜汗及心悸最為常見,嚴重者甚至影響正常生活作息。

 

除常見的更年期症狀外,陳昱任提醒「骨質疏鬆」也不容輕忽。停經後受雌性荷爾蒙減少影響,加快了骨質流失速度,研究顯示,每2個停經婦女,就有近1位罹患骨質疏鬆症,所以建議更年期前後的女性朋友,可提前讓專業醫師進行骨折風險評估,必要時再施行骨質密度檢查。

 

 

陳昱任強調,若確診為骨質疏鬆症,需要早期藥物介入治療,如果置之不理,日後一旦演變成骨質疏鬆性骨折,死亡率跟乳癌第3期患者不相上下,甚至有可能一跌不起,千萬不可等閒視之!

 

至於如何預防骨質疏鬆症,他認為平時就應多攝取骨骼健康所需的鈣質、維生素D及蛋白質,比如乳品類、高鈣豆製品與深綠色蔬菜等,並留意不食用咖啡因過量的食物,且需適度做負重運動,最重要的是生活作息要正常。

 

預防骨質疏鬆的飲食

 

1、減少體內鈣質流失

 

●少喝咖啡、濃茶、可樂、巧克力、汽水;

●少吃醃漬品與太鹹的食物;

●少吃速食食品,如泡麵。

 

 

2、多選擇鈣質含量豐富的食物

 

●黃豆類製品(不含豆漿):豆腐、豆乾、豆皮、凍豆腐等;

●核果類:核桃、杏仁、花生、蓮子、腰果、開心果等;

●深綠色蔬菜:山芹菜、青江菜、菠菜、小白菜、秋葵等;

●乳製品與蛋類:牛奶、雞蛋、乳酪、乾酪等;

●連骨/帶殼吃的海鮮:生蠔、文蛤、螃蟹、蝦、鰻魚、虱目魚等。

 

陳昱任補充說道,有需要時亦可適當補充雌性賀爾蒙。他舉臨床實例,多數患者在適當使用天然雌性賀爾蒙後,不僅大幅改善生活品質,身心更恢復至年輕時期之舒適、自信感。不過雌性賀爾蒙的使用需經過專業醫師評估,以減少血管栓塞、癌症及失智症風險。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