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扔掉雜物、70歲賣車…給中年人的退休指南:住養老院拎包就走,不給兒女留垃圾和負擔

40歲扔掉雜物、70歲賣車…給中年人的退休指南:住養老院拎包就走,不給兒女留垃圾和負擔

日前同學群組傳了一則名為〈老齡社會的新常識〉文章,大意是日本有一門新學問叫「終活」,就是人生終結活動,看了之後,許多和我一樣50幾歲的同學都心有同感。

 

人生終結活動 從40歲開始行動

 

所謂人生終結活動,就是從40歲以後要開始處理自己的物品,內容大致如下:

 

40歲開始,物品大量斷捨離,扔、扔、扔!

 

50歲處理賽車、登山等年輕時期最愛的運動器械工具等,處理掉90%的書籍。

 

60歲處理不動產和家具,留一處簡單好整理、交通方便的房子即可,或乾脆去租一套生活和整理打掃方便的小房子居住。並開始整理存摺、股票證券、信用卡等,只留1張最方便的銀行卡。

 

70~80歲整理汽車,開始完全依靠公共交通的生活。處理藝術品、古玩等收藏品,走出對嗜好品的執著。精簡和處理相冊,留下最少的照片,並電子化,留一份給孩子。

 

80歲以後,逐步解約各類網路的ID,例如郵件信箱、各類網路商店會員等等,只留下一個電子支付即可。處理掉大部分的鍋碗瓢盆等家裡的其他日用品。至於住房的處理和最後包括手機Line等通訊軟體的解約等,要具體委託某人或某公司。

 

最後這篇文章強調,生活簡單化,周邊清潔化,內心淡定化,說去養老院可以拎著包就走,不給社會和兒女留垃圾和負擔。

 

人生下半場的重點不只有財務 還有身外之物要整理

 

我看了這則,雖然不知道是誰寫的,但是對於已經年過半百的我和同學來說,真的心有戚戚焉。

 

我是從去年開始斷捨離,但是家中物品實在太多,經過三、四個月的整理、丟棄或送人,未料家裡依舊是雜物甚多,光是書籍,丟了之後還是一整面的書櫃,絲毫沒有覺得減少;衣物間最誇張,我丟或送了將近二十袋大黑色塑膠袋的衣服及包包,雖然找衣服稍微容易些了,但還是沒有達到原先自己的衣物間簡單化目標。

 

家裡的其他雜物更不用說了,鍋碗瓢盆、沒用過的電器一直拿出去送人,就只是把原本堆在外面的清理掉,一打開櫃子,就是「排列整齊」而已,依舊沒有多餘的空間……

 

所以,要進行人生的斷捨離,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再看看文章內容,斷捨離的不僅只是書籍、衣物、鍋碗瓢盆而已,還包括跟隨自己多年的信用卡、各類網路ID,以及藝術品、古玩等等這些有年代、有故事的物品,此時面對這些東西,真的只有感嘆:「真難啊!」

 

走到人生下半場,真的要開始有計畫的逐步進行「人生終結活動」,這不僅是身外之物的整理,還包括心理層面的整理,我常認為,我們這群五十幾歲的人,內心世界總還覺得自己是個年輕人,但無奈生理上已經開始老化,不得不讓人感嘆時間的殘酷!

 

所以,面對人生下半場,我們不僅僅是要把財務、保單等東西整理並交代清楚,還要開始把身外之物也進行一番大整理。

 

為什麼要從40歲就開始進行「人生終結活動」?我認為是因為每過一個10年,自己就會感覺身體的老化速度加速,就像今年下半年,我很多時間都花在跑醫院,檢查這裡、檢查那裡,吃這藥、吃那藥……但明明我的內心一直認為自己還年輕啊!怎麼現在就跟以前常念叨長輩喜歡逛醫院有一樣的行為了呢?

 

俗話說「歲月是把殺豬刀」,同學傳來的這則Line貼文,真的是一個衝擊,它提醒了我:自己已不再年輕,的確該開始整理除財務之外的東西了!

 

作者簡介_李美虹

喜歡觀察周遭的人事物。雖然在投資理財媒體33年,對數字敏感,但卻不喜歡硬梆梆的數學,所以一直希望能用簡單的方式與人溝通理財知識。曾擔任《Smart智富月刊》總編輯、《Money錢》社長兼總編輯長,目前為《Money錢》顧問。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8/23原刊於YAHOO股市:人生下半場除財務要顧好 還有這些東西要整理​

 

※ 本網站及作者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投資人應自行承擔投資風險及投資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