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你的價值觀,強加給別人!人生不只一種模樣,看見美好,把日子過得閃閃發光

不要把你的價值觀,強加給別人!人生不只一種模樣,看見美好,把日子過得閃閃發光

結婚之後,我過著不停搬家的生活,約翰的駐外工作把我們帶到全世界。

 

外派期間, 我們享有政府提供的寬敞住所, 有園丁、守門人和傭人, 讓我們不用費神處理繁瑣的家務, 生活十分愜意。然而, 大房子似乎增加了我和丈夫之間的距離, 我們的婚姻變得搖搖欲墜。回到華府之後, 我以為我們位於韋奇伍德路(Wedgewood Road)的小房子應該能讓我們重拾緊密關係;我以為距離拉近,我們就能找到彼此的心。

 

不過實際狀況並非如此。

 

那些日子,我們對彼此來說都算不上好伴侶,甚至是相互拖累。我們決定接受婚姻諮商,卻引發更多爭論和問題,兩個人都很痛苦。我老是在生氣,我們帶給對方的壓力大到難以承受。

 

年輕時候的我自卑、沒有自信,不知道怎麼樣打開心結,我也不知道如何溝通內心的想法,大部分時候不知道如何表達自己。

 

儘管最後約翰和我決定分開,但是他在很多方面都幫助了我。他讓我看到美國的街道的確是用黃金鋪成的――如黃金般的心。我很感謝那段日子,除了讓我發現希望與自由的價值,也了解人性的慷慨和堅韌。

 

我們時常想太多、過度擔心,以致在夜裡輾轉反側、無法成眠。幸運的是,大多數人都有能力改變自己的生活,找出通往希望的橋樑。即使感到自己被困在黑暗中,我們還是有辦法調整呼吸、緩緩前進。

 

並非每一刻都是人間地獄,即使遇到一連串不如意的事,也能享受幸福開心的片刻。終有一天,你會發現自己已經穿越黑暗、迎向光明,同時變得更有智慧。

 

好好呼吸、放鬆一下。世界依然在旋轉。無論多險峻的高山,都會為不畏艱難的人留下一條攀登的路。

 

相傳愛因斯坦曾說:「什麼叫瘋子?就是重複做相同的事,還期待不同結果。」

 

雖然很多人質疑這句話是否真的出自於他,但是我們可以確定,一遍又一遍做相同的事真的不管用,也令人沮喪。假使希望看到不同結果,就必須嘗試不同方法!

 

離婚後,我去上了幾堂心靈成長課,那些課程使我頓然開悟、獲益良多。其中最重要的一課是提醒我們欣賞人事物真實的模樣。

 

練習時, 學員站在一只茶壺的不同側, 分別描述自己看到的東西。有個人描述壺嘴和蓋子,另一個則是描述茶壺的手把和底座。

 

這項練習對我影響至深,我了解到,每個人看到的東西雖然不同,卻都是同一只茶壺。我看到的可能與別人看到的不一樣,這並不代表我的觀點勝過別人的觀點。我也學到了人只能改變自己,永遠沒辦法改變他人。

 

我最深刻的體會,就是我的妹妹和我很不一樣,我必須學習接受這一點。

 

我以前時常為了她不聽勸、不肯好好唸書而備感挫折。我認為她不像我一樣努力,所以一直試圖影響、改變她。我責罵她不夠用功,或是把心思放在我認為不重要的事物上。殊不知,她其實才華洋溢,很有藝術天分,而且敏感、幽默、慷慨。

 

我後來才明白,做我的妹妹並不容易。我過度嚴格、挑剔,我在弟弟妹妹面前扮演母親的角色;我要求妹妹達到我設下的標準,希望她變得更像我。我當時不明白,在這個世界上,美好的生活形形色色,沒有單一的標準。

 

我必須學習欣賞別人,而不是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在他們身上。丹心從小就創意十足、很有藝術天賦,她有一雙巧手,也很愛我的孩子,對朋友非常大方。她的成就和我的不一樣。

 

丹心擅長創作飾品,也以自己的作品為榮。我稱讚她,代表我對她才華的尊重。我認同她的才能,鼓勵她找出自己的路,發展她的天賦。透過這種方式,我讓她的火焰燃燒得更旺;我不應該是批評她,而將火苗撲滅。

 

我學會給予他人真誠的讚美和認同,這對我的個人生活和職業生涯都很有幫助。一個人必須知道自己做得很好,才會繼續朝著那個方向前進,不斷成長。每個人都渴望得到真誠的鼓勵和讚美,你說的每一句話都可能改變對方的生活,幫助他們點燃希望。

 

試圖將妹妹(或任何人)變成我心目中該有的模樣,不僅浪費時間,也是在侮辱她美麗獨特的靈魂。我希望透過讚賞,讓她的希望火焰越燒越旺。我不再試著控制她的路徑,我們的關係也因此變得更好。

 

一次旅行,我走進一間小教堂,教堂有幾片美麗的霧玻璃。我發現從教堂的某一側望出去,能夠清楚看到外面的景象,但是從另一側觀看,就完全模糊不清。

 

後來,我每次檢視自己的生活,都會想到那座教堂的窗戶。每當我感到絕望、迷失或無法專注,就會提醒自己調整視角,透過這個方式,我可以看到更清楚的願景,找出事情越來越好的跡象。

 

生命中的坎坷反而能激發行動, 使我們更有能力去愛別人,並且重拾希望。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希望的煉金術》,啟示出版,張潔心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