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歲老先生,將賣屋賺到的700多萬全數捐給老人院!他在這感受到「家」的溫暖,讓老友得到更好照顧

88歲老先生,將賣屋賺到的700多萬全數捐給老人院!他在這感受到「家」的溫暖,讓老友得到更好照顧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人們兩手空空來到世上,走時也無法帶走任何身外物,何必執著?身外之物有實有虛,實則金銀財寶,虛則權勢名位,但都只能暫時擁有。包括大千世界的形形色色,人們也只能短暫欣賞,天光水色總有時,就連宇宙萬物也是身外之物。

 

身外物大多是現實社會的慾求,身內才會永久跟隨著內心。倘使人太過於眷戀身外物,會招致牽掛、貪念、強求,雖然能得到短暫的快感,但浮光掠影一過,攤開雙手才發現,空無一物。拋開身外物,首先,是別把工作幹得太緊張,只要盡力做,別太在意評價。

 

曾讀到一則新聞,台灣一位八十八歲的劉明芝老先生,選擇把賣屋的積蓄,全數捐給自己入住的老人院,使老友得到更好的照料。

 

據報導,劉老先生並無妻兒,十八歲就從軍投身保家衛國的行列,退役後靠著每月養老金及淸潔工作維生,為了存錢買屋,不但一條破了的褲子穿了二十多年,更經常一個饅頭配一杯白開水當一餐。

 

最終他存得八十萬元台幣(約二十萬港元),購入一間房屋。

 

而劉老先生自己入住台灣安養機構,因為終身未娶,沒有子女,他在這間老人院感受到「家」的溫暖。

 

為了讓跟他一起住的老友得到更好的照顧,他毅然決定賣屋,將賺到的七百多萬元台幣(約一百七十八萬港元)全數捐給老人院。(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劉老先生以感恩之心,面對身外擁有的一切,返樸歸眞卸除外在的財物,回歸眞實的自我,這就是分辨眼前一切的虛幻,不會盲目的將人生虛耗在追求身外物上,迷失在一次又一次的追尋中。

 

當你發現人生到頭來,萬般帶不走,你才體會出,其實人們不需要做任何事,就能快樂。

 

生活中諸多瑣碎微不足道的事,也不足以緊張兮兮。處於退休狀態,理應更無牽無掛。或許你還沒識別出,哪些是身外物?哪些該放下?哪些是該做的?請你仔細分辨出來,這關係著你接下來,以什麼生活方式活著。

 

☆每日哲思:怕遺憾?那就把想到的事拿出來做☆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老後讓自己過上好日子》,白象文化出版,黃佩如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