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狂跌18%,你的退休金嚴重縮水了嗎?施昇輝:3條件檢視手中持股,這種股票可「安心套牢」

台股狂跌18%,你的退休金嚴重縮水了嗎?施昇輝:3條件檢視手中持股,這種股票可「安心套牢」

絕大多數退休的人對錢都感到焦慮,深怕有一天會不夠用。有人非常保守,只敢存定存,因為知道利息無法對抗通貨膨脹率,所以只好盡量節儉,犧牲了退休生活的品質。有人把退休金投入股市,希望能有所獲利,來減輕對錢的不安感,但碰到今年台股一路下跌,現在面對手中資產嚴重縮水,恐怕更焦慮了。

(原文刊載於2022/7/4,更新時間為2022/11/17)

 

你若是前者,千萬不要幸災樂禍,因為只敢存定存,你的生活就毫無機會得到改善。既然你之前都不曾在股市中虧損,現在正應該勇敢踏出第一步,因為股價下跌之後,很多股票的股息殖利率都超過6%,遠遠打敗通貨膨脹率。

 

你當然會擔心萬一股價繼續下跌,怎麼辦?以下就是我對目前在股市中虧損的朋友的建議,你也可以參考,以做為未來面對股市下跌的心理準備。

 

0050、0056跌幅低於台積電

 

台股從去年底收盤的18218點,跌到6月收盤14825點,跌幅是18.6%(編按:截至2022年11月14日為止,今年以來台股累積跌幅已超過22%)。如果你在股市虧損的幅度小於18%,我要恭喜你,至少你已經打敗絕大多數的投資人。

 

同一期間台積電從615元跌到6月收盤價476元,因為領了5.5元的現金股息,所以跌幅是21.8%。連「護國神山」都跌了超過2成,你的退休金縮水幅度小於它,其實也還不至於太糟。

 

0050同期跌了18.2%(已計入領到的現金股息3.2元),而0056下跌17.9%。兩者跌幅非常接近,而且都比大盤跌幅略小,更比台積電要小。這就是我一直說0050、0056風險分散的程度要遠低於個股。

 

因為今年各國紛紛開始升息,對金融股當然是利多。以兆豐金為例,它同一期間只跌了0.7%。如果你手上都是金融股,更該恭喜你,你的退休金幾乎沒有縮水太多。

 

從上述比較中,可以看出不同的投資標的,結果會差異很大。以下我會針對不同性質的股票,提出我的建議,請你再自己審視手中的持股。

 

1、每年不一定會配息,而且企業規模不大的股票

 

這些都是套牢最該擔心的股票。你會買這些股票,就是心存僥倖,希望「賺價差」,所以根本不在乎有沒有股息,也不去想它未來會不會下市。

 

這種股票請務必要停損,若想不再焦慮,請現在就執行,或至少等到反彈就一定要認賠出場。

 

退休之後,請以「確定」的收入為優先,而不該追求「期望」的收入。前者就是「領股息」,一定會有,只是多寡的問題。後者就是「賺價差」,因為是期望,所以可能賺,也可能賠。

 

2、每年一定會配息,而且企業規模非常大的股票

 

這種股票就算套牢,至少在等待解套的期間還有股息可領,而且規模很大,幾乎不可能倒閉,所以也不用擔心它會下市。

 

這種股票也不是每一支都能完全放心,因為有些股票的股息殖利率只有2~3%,約略和通貨膨脹率相當,股價又超過幾百元,萬一不能填息,就失去領股息的意義,好比很多被期待具備高度成長性的股票,如台積電、聯發科等。

 

對退休族群來說,哪些個股比較適合存股?我認為股價最多30幾元的金融股,都有穩定配息,股息殖利率至少有4~5%,且倒閉機率非常低。因為股價不高,就算1、2年沒填息,擺個20年左右,光領股息就可以收回全部的成本了。金融股裡,我認為具官股色彩的金控股風險又更低了。

 

3、台股市值型或高股息類的ETF

 

ETF風險完全分散,以及不必再花心力選股的優勢,更適合退休族群,例如0050、0056、006208、00878,都比前述金控股更能安心套牢。因為歷史告訴我們,套牢在「指數」上,解套機會將遠遠大於套牢在「個股」上。

 

在今年利空不斷造成股市一路下跌的狀況下,只要有買股票,幾乎「帳面」上都是嚴重虧損的。但如果換個角度來想,你目前的股票資產就不算是嚴重縮水喔!

 

我們可以把套牢在金融股和台股市值型或高股息類ETF的錢,當作是去買了10年以上的儲蓄險。儲蓄險也要套牢很多年才能開始領息,但這些股票從買的第1年起就開始領息了,而且殖利率更高。或者把它當作投資房地產收租金,而租金投報率也遠遠輸給這些股票的殖利率。

 

了解自己手中的持股後,希望你不會再焦慮「資產縮水」,而是轉念讓自己能「安心套牢」。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