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70才投資也不晚!不懂0050、0056就選這檔「金融股」,不只5%還有機會賺4成

人生70才投資也不晚!不懂0050、0056就選這檔「金融股」,不只5%還有機會賺4成

最近我的很多粉絲有點納悶,說看我最新訪談,或來參加我的演講,發現我都會先講兆豐金,最後才講到0050、0056,難道我開始買個股了嗎?

 

沒錯,我近幾年確實都從兆豐金開始講起,因為我發現很多從來沒有買過股票的人,還是聽不懂什麼叫ETF(指數型基金),更遑論0050、0056了,所以我決定讓他們從比較能理解的個股出發,他們就會願意開始聽。

 

現在的年輕人經過這一兩年股市大漲的洗禮,幾乎都對股票投資有了一些基本知識,也敢於進場,但我發現很多已經退休的長者中,從沒買過股票的人數卻出乎意料地多。

 

前陣子受邀到某圖書館演講,會後有位自稱70歲的男性聽眾走到台前來,對我說:「我的問題很蠢,希望老師不要罵我。」

 

我說:「你儘管問,我怎麼會罵你呢?」

 

他說:「請問股票要去哪裡買?去銀行可以買嗎?」

 

我回他:「你要去掛有『某某證券公司』招牌的地方先去開戶,才能買股票。」

 

類似的問題,其實我碰過好幾次,大家真的不要以為每個人都懂。最離譜的一個問題是問我「股票市場要搭哪一線的捷運?要在哪一站下車?」

 

年紀再大都不是問題,買進永不嫌晚

 

上了年紀的人,因為他們年輕的時候,銀行定存利率很高,根本不需要買賣股票,光靠利息就能累積財富。沒想到現在定存利率連1%都沒有,他們才開始感到惶恐,不知如何是好?這位老先生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他接著又問:「我聽不懂你剛才說的0050、0056,所以我可以只買兆豐金就好嗎?」

 

我說:「當然可以啊!你就別買0050、0056了。」

 

雖然0050、0056具備風險完全分散的優勢,比任何單一個股,就算是兆豐金,都還要安全,但他願意改變只敢存定存的心態,就該拍拍手肯定他了,也就別建議他去買他不懂的商品吧!

 

這位70歲的老先生臨走又問了我一句話:「我年紀都這麼大了,還來得及嗎?」

 

我跟他說:「永不嫌遲。你現在不開始做,才會永遠活在後悔中。現在買,一年後領到的股息,就幾乎等於領到五六年的利息,當然來得及。」

 

如果你身邊也有類似的親友,請你告訴他:

 

「既然你因為相信銀行不會倒,你就該把存在銀行的錢拿去買銀行的股票。銀行配的股息一般都比利息多5~6倍,還可以對抗越來越嚴重的通貨膨脹。」

 

11月中旬,有個網友到我的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私訊我:

 

「好在去年聽完你的演講,我就去買了兆豐金。我是去年9月買的,買在27.05元,當時我看好多股票都漲好多,我都不敢買,想說買兆豐金來領股息就好了。沒想到最近兆豐金漲到34.7元,真的太開心了,所以我一定要來謝謝你。」

 

沒買過股票,解釋0050、0056還是太難

 

我幫他算了一下,去年領了1.7元的股息,今年領了1.58元的股息,兩年總共是3.28元,加上股價上漲的7.65元,合計10.93元,報酬率超過40%。

 

這個報酬率難道不好嗎?你無須去追「護國神山」或「貨櫃三雄」,也不必去管「元宇宙」?無腦地買兆豐金比一堆用腦的人賺的還多,也怪不得他會這麼開心。

 

這兩個例子給我很大的啟發是,如果面對完全沒有買過股票的人,連0050、0056對他們來說,都太難了。這時,你就別說0050、0056了,因為解釋起來太麻煩,這樣做或許反而會澆熄他們剛被激起的勇氣。

 

如果想教他們如何透過基本面來選股,或是透過技術分析來賺價差,這樣恐怕只會讓他們害怕這些專業知識而永遠不敢進場。

 

不只兆豐金,大多數金融股都有5%殖利率

 

我得聲明,兆豐金只是我的舉例。絕大部分金融股都能提供5%股息殖利率,所以你買任何一家都可以。最簡單的選擇就是,你在哪一家銀行存定存,就把錢領出來,買那一家銀行的股票就可以了。

 

這些人只想賺到像銀行利息一樣,每年會自動撥入帳戶的穩定收入,就已經心滿意足,講太多,真的只會讓他們更焦慮。

 

很多人在進入第三人生後,連生活上都不敢「踏出舒適圈」了,更遑論是股市這種原本對他們來說,就很陌生的世界了。越簡單,他們才越能放心。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