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利率高,一定適合存股?艾蜜莉:保全、民生、傳產股外,長期存4檔金融股心裡會比較穩健

殖利率高,一定適合存股?艾蜜莉:保全、民生、傳產股外,長期存4檔金融股心裡會比較穩健

達志(示意圖,非當事人。)

趁著假期,回家和家人聚餐也放鬆一下,不過依然躲不過親戚,被抓去聊了一些股票問題,「最近我看存股很熱門耶~手邊正好有些閒錢,上個月就花了50%的資金來小試一下,妳幫我看一下這檔股票好不好?」親戚打開持股明細遞給我她的手機。

 

還沒看到是什麼股票,但聽到這些話的時候差點先昏倒,都砸了這麼多錢,還說是小試身手…而且正常來說,存股不會一下子砸這麼多資金進去,這樣就失去存股的意義跟目的了啊!

 

到這邊先說明一下,存股的優勢和特性,是在於投入的時間點多,會達到分散成本的效果,可以避免資金過度集中在差不多的價格,畢竟這樣風險太高,所以如果能有資金留在手上慢慢投入,就不會一次性的大買,等有好價格時才有機會可以投入更多。

 

我接過她的手機,發現親戚買的這檔股票,是行事作風相對大膽,經營策略也蠻敢衝的金融股,「這檔殖利率很高,感覺很適合存股」親戚在旁補充存這檔金融股的原因。

 

其實這也是投資朋友們常有的謬誤,認為殖利率高=一定適合存股,而且以金融股來說,要長期存股,我覺得還是官股金控會好一點。(兆豐金、第一金、合庫金、華南金)

 

我們存股的需求,除了要求不錯的殖利率之外,長期存的穩定、存的安穩也是一大重點,而官股金控我認為經營策略就蠻保守安全,背後也有政府爸爸支持,要長期存,心裡也會比較穩健啊。

 

親戚聽完後緊張的問,這樣是不是要把股票全部賣掉換別檔來存啊…?而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最後要講一下,我覺得除了金融股以外,是還有很多適合長期存股的選擇,像是保全股、民生消費股或是一些傳產股,這些都比較不容易受到景氣循環影響,長期下來不但有殖利率、穩定度也很高喔!(我買富邦金是賺價差為主、賺股息為輔,不是要長期存)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小資女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