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金配息1.25元創新高,還是輸元大金、兆豐金?3檔金融股比一比,年領200萬股息達人選它

中信金配息1.25元創新高,還是輸元大金、兆豐金?3檔金融股比一比,年領200萬股息達人選它

編按:中信金(2891)宣布今年配發現金股息1.25元,終於擺脫一元金的魔咒,創下歷年新高紀錄,然而股息殖利率雖為4.3%,但配息率卻不到一半,與元大金(2885)配發1.5元現金+0.3元股票相比略為遜色,讓不少存股族感到失望。

中信金股利輸元大金、股價敗給兆豐金(2886),年領200萬股利、手中存有300張中信金股票的不敗教主陳重銘卻說,他不打算換股,會繼續抱著中信金,為什麼?

 

元大金配發1.5元現金+0.3元股票;中信金只有配發1.25元現金。那麼我會把中信金換成元大金嗎?

 

配發多一點的股利當然對投資人比較好,但是要填息,錢才是真的進入口袋,除非你願意把股票抱一輩子領股利。

 

投資股票通常可以賺到股利跟價差兩種錢,拿我在一年前用20.4元買進100張中信金為例,以目前29元收盤價計算,加上去年領到1.05元現金,我總共賺到10元,總報酬率為50%,我還算是滿意的。

 

今年前2月中信金賺進0.71,勝過元大金的0.33,所以我覺得中信金填息的機率會比較高,所以會繼續抱。

 

當然前2月獲利不能代表全年,不然依照比例計算,中信金全年會賺超過4元,股價恐怕破40了!

 

元大的0.33則至少是不讓我失望的,畢竟兆豐只有賺0.26、玉山則是0.21。

 

除息往往是在7月,所以我還有時間慢慢觀察這些金控的獲利,到時候再來決定要不要參加除權息。

 

其實我的股票都抱很久,所以也不會只看一兩年的表現,今年光中信、元大就貢獻我180+萬股利,加上我其他的金融股,200萬以上是遊刃有餘啦!

 

我就做好分散投資,長期投資靠著股利幫我降低成本,這些股利就會養我一輩子了。

 

存股迷思:金融股配息越多越好?

 

配息多就比較好嗎?要知道公司有賺錢才能夠配息,賺錢才是根本。

 

2021年中信金EPS為2.73,兆豐金只有1.89。

 

兆豐金股價比較高,因為過去的配息較多,投資人願意用更高價格買進。

 

但是投資股票不是只有賺股利,還可以順便賺價差,去年初我在20元附近加碼100張中信金,所以來看一下去年至今的報酬率比較。

 

 

賺得少卻配得多、賺得多卻配得少,哪一個比較好?

 

兩輛車在高速公司上用100公里時速行駛。

 

一台是1900CC的,油門踩了超過80%,另一台是2700CC的,油門還踩不到一半你會喜歡哪一台車子?

 

投資股票,不能只看股利發放,有時候還會誤導你。

 

作者簡介_陳重銘

台灣科技大學機械碩士,現職為作家、理財講師、全職投資人。

年輕時當過5年低薪的流浪教師,只能當個「不Buy教主」,努力開源節流,並積極研究股票投資,終於改變了自己的未來。

經營臉書專頁「不敗教主-陳重銘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 本網站及作者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投資人應自行承擔投資風險及投資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