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又忙又美,才有選擇生活的底氣!做對5件事讓妳更欣賞自己、敢於追求精緻人生

女人又忙又美,才有選擇生活的底氣!做對5件事讓妳更欣賞自己、敢於追求精緻人生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今天,所有的女性都面臨一個兩難的命題:要家庭,還是要事業?

然而社會對女性的期待是:上得了廳堂,下得了廚房;守得住寂寞,創得了輝煌。結婚、生子是女人一生注定要經歷的兩大關。面對生活的考驗,女人要想活出自我非常困難。

 

網路上有個故事很揪心:國家提倡生育,醫院提倡親餵,專家提倡不要隔代教養,社會要求女性經濟獨立。孩子渴望媽媽時刻陪伴,老公希望老婆貌美如花。女人這個角色好難!

 

女人生育後,就意味著要離開工作崗位一段時間,但重要的職位不等人,當妳重返職場時才發現,自己需要重新去適應工作環境。在這個特殊時期,許多新手媽媽都是一邊努力工作,一邊在廁所裡偷偷擠奶。

 

雖然也有丈夫提出:「照顧孩子比較重要,辭職吧,我養你們。」

 

當然,我相信言出必行、敢於擔當的好男人大有人在,但現實殘酷的一面卻是,不少女人在孩子的屎尿中漸漸失去了價值,當她們被質疑沒賺錢時,才意識到自己已經活成了手心向上的「乞丐」。

 

事實上,很多女人都存在依附心理,只是依附的程度深淺不一而已。女性的依附心理原因何在?

 

社會對男性的職業期望普遍高於女性,「男主外,女主內」似乎是約定俗成的「真理」;這是其一。

 

真實世界裡還有不少女性以男性的附庸自居,放棄成長,貪圖享樂,在她們的觀念裡,「嫁漢嫁漢,穿衣吃飯」,男人賺錢養家天經地義;這是其二。

 

職場環境不夠寬容。面對女員工懷孕生子,有些不良企業為了追求成本與效益的最大化,人為製造障礙,迫使女員工離職。壓力之下,女性只有回歸家庭,依附男人;這是其三。

 

當然,還有一些家庭,男人有足夠的能力養家,會以照顧老人、孩子為由,誘導女人回歸家庭。

 

這些困惑,我也經歷過。我曾在依附和獨立間搖擺,但最終我在兩者之間找到了平衡點。

 

在產假結束以前,我就請好了保姆來照顧孩子。可是等我真正開始上班,每天早上關上家門、匆忙離去時,小寶就會來追趕我,她的哭喊聲一度讓我無比惆悵。

 

另外,重新回歸職場的我,也不是很適應,工作壓力非常大。面對工作與家庭的雙重困境,我每天忙得像陀螺一樣。

 

我很想回歸家庭用心陪伴孩子,可我又不想喪失自己的價值,這一度讓我糾結難過到獨自垂淚,不禁感慨:女人怎麼這麼難做?

 

經過深思熟慮後,我決定放棄體制內穩定的工作,開始寫作,經營自己的微信公眾號「靜水人生」,這樣我就有時間兼顧孩子和家庭了。

 

回歸家庭後,我一邊帶孩子一邊寫作。為了爭取更多的寫作時間,我每天早晨五點起床,如果遇到孩子鬧脾氣,我就抱著她敲鍵盤。

 

無論多累,我一直嚴格自律。也正是因為堅持與努力,所以我的人生也在一點點地改變。

 

如今我的文字得到越來越多的讀者認可,「靜水人生」全網粉絲已有二十多萬,我的月收入也早已超出過去的薪水,我真正過上了帶孩子、賺錢兩不誤的自由生活。

 

 

不少讀者看完我的經歷便迫不及待地和我交流自己的想法,但我每次都會提醒她們,做決定前一定要先做好以下準備:

 

一、能為自己做出的決定負責;二、能夠做到目標明確,方向正確,態度堅定;三、敢於邁出第一步,然後堅持不懈地為之努力。

 

還要記住,人生是自己的,不要將希望全部寄託於男人和家庭,無論有多少人嘲笑妳的夢想都不重要,只要妳自己認定了,就請全力以赴。只要妳好了,這個世界就對了。妳只有不再依附他人而活,才能又忙又美。

 

無論多忙,妳都要保持生活的儀式感,不要把自己淹沒在瑣碎事務中,做點自己感興趣的事,慢慢培養獨立生活的能力。妳更要懂得欣賞自己,敢於追求精緻人生。

 

無論工作還是生活,無論愛情還是婚姻,都要把握好自己的節奏,同時有自己可以打拚的事業。

 

那具體該怎麼做呢?可以參照以下五點:

 

一、思想獨立

 

一個女人無論多麼平凡,一旦插上獨立思考的翅膀,人生就會慢慢蛻變,因為思想獨立是經濟獨立和人格獨立的基礎。

 

現實生活中,很多女人不敢獨自做決定,大多是因為思想不獨立。沒有了男人的決策引導,她們連買一杯奶茶都要糾結半天,更別說其他大事了。

 

二、培養自己的愛好

 

讀書、寫作、養花、下棋、塗鴉、旅遊……一個人如果有自己的愛好,即使生活再苦也會覺得有趣。就像我背著孩子每天樂此不疲地打字分享,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真心喜歡寫作。

 

在這個內容為王的時代,稍微有點寫作基礎的人就可以靠文字賺錢。不少讀者向我傾訴,說自己是寫作愛好者,但生孩子後基本上就丟棄了,看到別人寫稿都能月入過萬,感覺自己真是廢了。

 

但大家要知道,我也是透過多年堅持不懈的努力,才得以在自媒體創作的道路上越走越好,而這恰好是從我的個人愛好出發。

 

三、為人生制訂計畫

 

除了工作與家庭,我建議大家給自己制訂一個計畫,可以是長期計畫,也可以是短期計畫,但妳需要把大目標劃分為若干個小目標去分階段實現。例如:妳可以用列清單的方式,思考演練優化每天的任務,但記錄的內容要具體、實際。

 

就拿減肥來說,妳可以計畫三個月減掉四.五公斤,平均每個月減一.五公斤,每天減○.○五公斤。妳還可以結合每天的飲食安排及運動方案,一點點地實現目標。

 

四、培養賺外快的能力

 

因為生活中許多美好都得用金錢來交換,所以想要活得美麗,就得培養賺錢的能力。理財規劃課程中有兩個詞—固定支出與變動支出。在資源有限的前提下,固定支出占比就會很大,變動支出就會明顯壓縮。比如光交孩子的學費我就已經捉襟見肘,想去做美容都覺得奢侈,自然就談不上變得更漂亮了。

 

除了固定薪資,網際網路時代做兼職賺外快的管道很多,妳不妨嘗試一下,比如兼職寫作、代理推廣產品等。

 

五、建立自己的圈子

 

很多女性就是從放棄拓展社交圈開始放棄自我的,當她的世界只有工作、老公、孩子時,她才突然發現已經失去了自己以及屬於自己的社交圈。在人脈與能力同樣重要的今天,多結交優秀的朋友,融入更優秀的圈子,常常會為妳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

 

最後,我想借用馬伊琍的一些話與大家共勉:「女性在任何時候都要獨立。無論在婚姻、事業還是友情中,女人都要擁有一個獨立的自我。依附別人活下去,會給別人造成負擔,自己也會有壓力。不管在怎樣的狀態裡,女人都應該是獨立的。」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女人有底氣,活得才高級》,高寶出版,靜水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