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做讓自己快樂的事!全力以赴去做一件事,嚐到甜頭、發現樂在其中的自己

退休後,做讓自己快樂的事!全力以赴去做一件事,嚐到甜頭、發現樂在其中的自己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退休後,我想做讓自己快樂的事,」不少人會這麼想。在職時期,為了提高公司利益而工作。因此,就算盡做一些非自己本意的、做起來很痛苦的事,也不得不咬牙忍耐。

 

即便做著很有使命感的工作,做起來也不一定都是快樂的。這樣的你,想著總有一天要從工作解脫,去尋求快樂。有這種想法,非常合理。

 

那麼,想要快樂,需要些什麼呢?喜歡高爾夫球的人,每天過著盡情揮桿的日子,的確很快樂。但是,退休後有經濟方面的考量,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想打球就打球。

 

快樂的方法最好從他處尋求。要我來說的話,全力以赴去做一件事,就會嚐到其中的快樂甜頭。若你以一種半調子的態度去做,才體會不到其中的快樂滋味。

 

前面舉例的地方嚮導,如果只是粗略淺薄地翻看相關知識、可有可無地收集相關情報,並把這些東西原封不動地傳達給來訪者,會發生什麼事呢?恐怕接受導覽的人會出現以下反應:

 

「這種程度的導覽,我自己看觀光手冊就知道了,幹嘛還需要你來導覽,我自己邊走邊看還比較好。」

 

當被導覽者冒出這種想法,提供導覽的你也或多或少能感覺到。這麼一來,你就不覺得導覽這件事是快樂的。

 

反之,當你盡其所能融會貫通導覽路線上的每個重點,又會發生什麼事呢?舉例來說,導覽路線上有間寺廟,你私下訪問住持,把他娓娓道來的故事、觀光手冊裡沒有的內容,變成你導覽時獨一無二的梗。

 

如果是家代代相傳的老店,就去調查它過去有哪幾代老闆發生了哪些故事、有哪些商品開發的秘聞。

 

當你把這些寶貴內容用在你的導覽中,你不覺得會讓被導覽者出現截然不同的反應嗎?

 

「哇!還發生了這種事啊!真棒,能聽到這麼有趣的故事!」

 

「原來如此,這商品能熱賣這麼多年的理由,原來在這裡啊!老店的學問就是深奧!」

 

 

他們一定會這麼想的。導覽時間結束後,他們一定會非常滿意,對你的付出由衷地感謝。當然,你也會欣然接受他們的感謝。

 

自己做了某件讓人感謝的事,並欣然接受這份感謝——沒有比這個更讓人覺得充實、更讓人開心到心花怒放的事情了。這樣的反饋,必定會提高你的「學習」意願。

 

快樂的泉源就在,當下你全力以赴去做的事情裡面。有句禪語道「大地黃金」(出自《正法眼藏》之「現成公案」卷),這句話的意思是,無論處於何種境地,只要盡己所能全力以赴,就能讓那裡散發出金色光芒。一開始那裡並不是一個有黃金閃耀的地方。因為自己的努力不懈,才讓那裡發出閃耀光芒。

 

稍微轉譯一下這句禪語,也可以說是:一開始並非一件快樂的事,全力以赴去做了之後,這件事就變快樂了。有這樣的想法非常重要。

 

如果你已經找到幾個能讓你快樂的事,很好。你只要盡情投注心力於其中就好。不過,如果你找不到,沒關係。試著透過「全力以赴」的想法去行動,盡己所能去做你要做的每件事。

 

然後,必能發現樂在其中的自己。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退休禪心態:退休了,完全切斷過去,開啟有禪味的快樂人生》,天下雜誌出版,枡野俊明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