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賣場店家免拿筆登記!全台通用「實聯制」APP將上線,一文秒懂怎麼用

出入賣場店家免拿筆登記!全台通用「實聯制」APP將上線,一文秒懂怎麼用

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去年以資訊科技解決國內的口罩之亂,被日本媒體譽為台灣的「天才IT大臣」。

台灣現疫情緊張,民眾出入各超市、賣場與店家都要頻繁填寫未整合的「實聯制」,唐鳳再度出手,推出全國通用的新系統「簡訊實聯制」。

該系統即日起陸續上線,所有公部門場館、台鐵、高鐵或六都計程車都可使用,若店家或其他場館有加入系統,民眾也可該使用,免去頻繁填寫個資的困擾。

 

APP怎麼用?三步驟、5秒鐘就可完成實聯制

 

功能鑲嵌在衛福部「疾管家」LINE頻道的附加功能:

 

Step1:下載、打開「疾管家」LINE官方頻道

 

Step2:打開「疾管家」右上角「實聯制掃碼」功能,畫面就會換轉到「簡訊實聯制條碼」,簡訊內容將會出現「收件人1922,以及場所代碼」。

 

Step3:按下連結並發送簡訊。

 

 

唐鳳強調,民眾進入需要實聯制的場所,打開疾管家的掃碼功能,掃描店家提供的QRcode,理論上5秒內就會出現連結,只要按下發送簡訊,就完成實聯制。民眾到不同店家不需要再重複填寫自己的個資。

 

「只要有手機、有網路,就可以使用實聯制,且不收取簡訊費用」。

 

發送簡訊實聯制後? 店家只要確認民眾已發送簡訊即可。

 

使用注意事項:只能開啟「疾管家」LINE掃碼進入系統、傳送簡訊實聯制訊息,手機內建或其他掃碼APP無支援此項功能。

 

簡訊實聯制的好處是什麼?

 

行政院說明,簡訊實聯制有這四大好處:完全免費、不用加入會員、不用特殊設備、民眾不留個資在店家或各場館,以及陽春手機也可使用。

 

哪些場館已經上線?未來哪些場所可以使用?

 

公部門:即日起已經陸續上線。

 

交通運輸工具:台鐵、高鐵與國道客運,即起陸續上線,最慢明天就會全面使用「簡訊實聯制」。

未來進入車站、車廂也都要填寫。六都計程車也將會陸續使用簡訊實聯制。

至於捷運,若民眾持有記名的悠遊卡、一卡通或iCash則免填,若持有票卡無記名,則需掃碼「簡訊實聯制」。

 

一般店家:今天下午3起將陸續開放店家申請,若店家有向「申請簡訊時聯制」申請系統QRcode,民眾進入場館就可使用。包含餐飲攤商、個人店家、大型店家都在可提供服務的範圍。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APP為提供服務、未強制所有地方政府、業者使用,若部分地方政府、店家未綁定簡訊實聯制,民眾還是要按照以往程序,登入後填寫個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