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疲倦頭暈沒體力,小心紅血球超標!恐致中風或血栓,醫:1個動作能提早發現問題

長期疲倦頭暈沒體力,小心紅血球超標!恐致中風或血栓,醫:1個動作能提早發現問題

常覺得疲倦、頭痛、體力衰退,就算吃補品也沒改善,有可能是紅血球超標造成的!苗栗45歲陳女士,長期疲倦沒體力,在家人的建議下就醫檢查,抽血報告即顯示血紅素高達19.5g/dl(正常值為13),紅血球數量遠超過正常值,再經骨髓檢查後,確診為「真性紅血球增多症」。

 

大千綜合醫院血液科主任黃明立表示,真性紅血球增多症主要是紅血球過量,但部分患者會合併有血小板與白血球異常增多,由於血液循環流動速度非常快,當血球異常增加時就容易造成阻塞,導致輸送到組織、器官的氧氣不足,若不接受治療,可能導致中風或出血,少部分病人還會惡化成急性白血病。

 

6成病人出現症狀才就醫

 

在醫師建議下,陳女士接受新型長效型干擾素治療,透過2週1次的皮下注射,針對基因突變的骨髓造血幹細胞作用,可降低異常幹細胞量,成功改善過去不適的症狀。

 

「真性紅血球增多症」初期症狀很輕微或沒有症狀,6成以上病人都是在出現疲倦、頭痛、頭暈、皮膚搔癢等症狀後就醫,甚至發生血栓時才發現異常而確診。

 

健檢抽血檢查能提早發現

 

黃明立提醒,抽血檢查是能早期發現血球異常的方式,出現異常,再透過骨髓檢查與基因檢測,就能及早發現與治療,因此鼓勵民眾定期接受健康檢查,才能提早預防疾病的惡化。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