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行一個人主義,享有極品人生!要當「不良中年」,才不會覺得自己人生漠然一片

奉行一個人主義,享有極品人生!要當「不良中年」,才不會覺得自己人生漠然一片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許多人認為單身者因為沒有家庭,比較不負責任,但是許多單身朋友長年對世間這種誤解非常生氣,他們說:「我一個人生活,單身戶也是一個家庭,也要煮飯洗衣,也是要撐起來才活得下去!」或是「我的人生我自己承擔,一點也不會麻煩別人,還有比這更負責任的嗎?」

許多單身者表示自己「一個人主義」不同於「個人主義」!是最自我負責,又能好好享受人生的主義!的確,即使已婚的人,其實也應該抱持一個人主義,不要動輒依賴別人,或是怪罪別人,這樣跟伴侶或任何朋友相處才會更圓滿,而且也才能自得其樂。

 

一個人主義是自己如何過好自己人生的主張,在日本也有《一個人》雜誌,在二○○○年創刊,提倡一個人主義,建議一個人如何享受旅行、文化以及人生。

 

是一本享受自我時間的資訊雜誌,還在二○○八年出版了《一個人主義》,讓三十六位人氣作家提案或敘述自己如何享受五十歲後的第二人生,每個人貢獻自己的一個人主義,在人生價值、旅遊、健康等議題上做各種提案,讓自己的下半生更豐富充實!

 

日本人平均壽命再創新高,女性是87.45歳、男性是81.41歳。有活力的人,超過或接近百歲也不足為奇,因此把人生馬拉松的折返點設定是五十歲,也是不錯的想法。

 

即使是有伴侶的人,第二人生也需要一些調整,奉行一個人主義,比至今的生活更有獨立性,更擁有自己獨特的價值觀才好,這樣才不會拚了一輩子卻覺得自己的人生沒意思,要身體力行以及精神上發揮一個人主義,才會有足夠的成就感與幸福感!

 

作家淺田次郎寫下《椿山課長的七日間》,描述一位百貨公司的中年小主管突然腦溢血死亡,然後才發現自己原來想做的事還很多,因此復活回到現世七天,完成自己未完成的事。

 

淺田之所以寫這部小說,是因為他的父母接連去世帶來的失落感,他也因此決定做許多自己未完成的夢想或志願。淺田十三歲起開始寫小說,雖然現在是超級暢銷的巨星作家,但真的出道當小說家其實是四十歲時候的事,他覺得第二人生一定要多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且很意外地會擁有另一段美好的人生。

 

江戶時代的天文學者、測量家伊能忠敬,五十歲才學數學,但他居然是第一位完成日本全國測量、製作日本地圖的人。因為有伊能的榜樣,讓淺田覺得如果奉行一個人主義,努力去做自己想做的,就不算是任性,反而會覺得人生無限快活!

 

美食以及文學評論作家嵐山光三郎雖然當過總編輯等要務,卻覺得人生的折返點是四十歲,因此他在四十歲前列了一百項自己的心願,沒想到一下子就達成了,像是高級壽司吃到飽,在京都茶屋被當 VIP 招待、去非洲流浪、在曼哈頓最高級的酒吧聽爵士樂等。

 

 

其後,他再列了一百項四十歲之後的心願清單,包括騎機車或單車遊奧之細道、學潛水等,也鼓吹人生只有一次,要當「不良中年」,才不會覺得自己人生漠然一片。

 

如果按照普通上班族的人生規畫,到六十歲之後才退休,屆時已經變成中古品,要當「良品」也不容易,因此他覺得奉行一個人主義越早越好。

 

而且,從四十歲人生的折返點起,不要同樣像是在拚上坡路,會覺得很疲憊,心情要像是走回程、下坡路的心情, 而且要有玩樂的心情, 做自己想做的事, 反而更能做出許多事。像是他愛泡湯,許多有關溫泉或文人與溫泉主題的暢銷書,都是他五十歲之後邊玩才邊寫出來的。

 

有些人的一個人主義是找到自己最能安身立命的方式,也就是找到自己最適合的場所,進而創造自己的價值。英國出生、定居日本的名作家尼可爾(C.W.Nicol)便想當諾亞方舟,讓日本許多地方的森林復活;也有像美食評論家玉村豐男,自己開農場,釀出自家的紅酒來;也有人開始學習慢活。

 

人生就是不按計畫才有意思,同時不忘記尋找以及創造、享受自己最想要的,這個時代最需要為此努力而負責的一個人主義,也是單身者的一項指標。每個人的第二人生都應該積極發揮一個人主義,實現自己或許一度忘記的夢想,相信做為人該有的熱情與意志,也會活得更有知性,享有極品人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究極一人行》,遠流出版,劉黎兒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