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牙牙齒會變白?牙周病一定要拔牙?完整解析常見的牙科問題TOP5

洗牙牙齒會變白?牙周病一定要拔牙?完整解析常見的牙科問題TOP5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完整解析常見的牙科問題TOP5。

1.睡覺帶維持器,會磨牙怎麼辦

 

矯正之後為了繼續讓牙齒乖乖排列好,需要繼續戴著維持器,但有些人因為睡覺會磨牙,導致維持器較容易被磨壞(尤其是隱形式的較容易磨損)如果有睡覺磨牙的習慣,建議可以主動跟醫師說明,使用維持器咬合板或是鐵線式的維持器,較能延長維持器的使用期間,才不用一直更換。

 

2.洗牙可以讓牙齒變白嗎

 

洗牙主要是把牙齒表面日積月累的牙結石清乾淨,同時也清除牙垢和表面的一些色素,但基本上是不會讓牙齒變得更白,頂多是還原成原本的牙色而已喔。

 

3.植牙前要補骨嗎?

 

不少患者在植牙前聽到醫師說要補骨,第一個反應都是「我是缺鈣嗎?還是骨頭不好?」其實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補骨。植牙前會需要補骨,主要是因為植牙前的齒槽骨高度和寬度沒有達到一定的標準,醫師會根據每個人齒槽骨缺損狀況,給予合適的治療,等骨質條件恢復之後,再來進行植牙手術,才能達到更理想的成效。

 

4.牙周病一定要拔牙嗎

 

牙周病程度到第三期(嚴重)時,因為齒槽骨流失嚴重,牙齒明顯搖晃、影響到咀嚼功能時,這時候通常就會需要拔牙。因此想要保留牙齒,最重要的還是要及時治療牙周病,同時術後的追蹤也非常重要,積極配合醫師定時回診治療,才能有機會守護好每顆珍貴的牙齒。

 

5.為什麼根管治療很少一次完成?

 

相信大家抽神經時,幾乎都需要2-3次的治療才會完成,這是因為根管治療從術前的評估診斷、治療到後期的定期追蹤,每個步驟都藏著很多細節,加上有的人根管系統較複雜,治療難度也較高,因此很難一次就可以完成整個療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艾康牙醫 Icon Smile」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