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的人有牙周病,會傳染也會遺傳!醫師教貝氏刷牙法4步驟

90%的人有牙周病,會傳染也會遺傳!醫師教貝氏刷牙法4步驟

蘇女士早年罹患牙周病,40多歲時牙齒已剩不到幾顆,由於牙齒周邊組織及牙周骨都已毀壞,連植牙都沒辦法,導致蘇女士無法咬碎食物,必須將三餐食物打碎,造成生活上極大困擾,營養也攝取不足。蘇女士悔不當初,要是發現牙齒有狀況時,立即請牙醫師治療,還能保有一定的生活品質。

台灣牙周病的發生率高達90%,牙周致病菌可透過唾液傳給家人及伴侶,因此牙周病的預防與治療應該全家一起來。如果家中成員有嚴重牙周病,所有家人都應該請牙醫師進行牙周病篩檢。

 

台北慈濟醫院牙科部醫師董醒任表示,牙周病就是「牙齒周圍的疾病」,成因是附著在牙齒上的牙菌斑長期堆積,引發牙齦紅腫發炎、流血、齒槽骨被破壞,導致牙縫變大、牙齒動搖,最後失去牙齒。

 

需要提醒的是,生活習慣不佳,像是熬夜、抽菸、糖尿病等會讓身體抵抗力下降,讓細菌有機可乘,增加牙周病的機率。另外,牙周病也和遺傳有關,研究發現,牙周病會經由父母傳給子女。

 

如果確診有牙周病,一般保守的治療方法是洗牙、刷牙、深部刮除、牙齒拔除、定期保養牙齒等,如果病程持續惡化,就不得不採取手術治療。

 

董醒任醫師指出,牙周病找上門,往往是沒有正確清潔牙齒造成的,所以治療及預防牙周病的關鍵在於落實口腔衛生。

 

以下提供「貝氏刷牙法」,提醒民眾正確刷牙:

 

1.將牙刷放在牙齦、牙齒交界處成45度,讓刷毛進到牙齦溝。


2.以兩顆牙齒為單位,左右來回輕輕刷約十次,每個面都要刷到。


3.搭配牙線、牙間刷、單束毛牙刷,讓一般牙刷難以刷到的地方也清潔乾淨。


4.原則上,剛開始全口牙齒刷完大約需要15-20分鐘。

 

 

雖然大部分牙周病不會痛,但是牙周病的症狀常會影響生活品質,像是口臭、牙齒移位、動搖,或是牙肉退縮、流血、流膿及不乾淨的牙垢等,不但影響人際關係及自信,更會因而無法正常進食,造成身體虛弱。

 

董醒任醫師提醒,養成正確潔牙習慣,並定期找專業牙科醫師檢查牙齒,是牙齒保健、避免無牙之苦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