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該如何安排生活?每天做好6件事,不依賴他人,打造幸福第二人生

退休後,該如何安排生活?每天做好6件事,不依賴他人,打造幸福第二人生

退休後讓生活充滿活力的方法相當多,筆者試著將眾多的方法彙整成六種,只要妥善運用這六種方法,對身體產生的助益就和補氣的四君子湯、補血的四物湯一樣。當然若是有餘裕的話,就像在引擎中添加潤滑油一樣食用補品也無妨。

 

重要的是,我要成為自己人生的主角!揮別一直都是公司人、組織人的過去,創造全新的自我吧!退休是尋找自我的黃金期,退休後的時期是讓我的文化大放異彩的文藝復興時代。

 

退休後過著充滿活力的生活,首先:

 

第一,對各式各樣的領域抱持關心吧!

 

這個世界上充滿無窮無盡的新知識,若是學習製作木偶就能製作玩具給孫子玩,若是好奇「宮廷的丹青為何會加入圖案呢?」就能報名參加一輩子都在描繪丹青的實務者的講座課程。

 

在準備50 Plus Center的憤怒調適課程時,我在其他課程目錄中發現有一位講師從事和丹青相關的工作已經三十年了,因為時間無法配合,所以就沒能去聽課。

 

但是我也再次明白只要努力學習且熟練後,總有一天也能當上講師,原本平常都在聽不懂的狀態下聽歌劇,但在明白其中的意思後就能興致高昂地欣賞。知道那首歌蘊含的意義後,就能讓理性上的快樂倍增。

 

第二,孩子有孩子的人生,我有我自己的人生。

 

小孩超過二十歲後就該脫離父母親的懷抱,無論是精神上或是物質上都該獨立,現在的房價太貴了,如果小孩分開生活就會導致支出變多,經濟也會因此而難以獨立。

 

儘管如此還是積極建議各位父母親放手吧!如果和孩子保持距離的話,精神上和經濟上就能快一點獨立,以我來說,第二個兒子在日本木造建築文化學校畢業後就分開生活了。

 

兒子和我們兩夫妻一起生活時都會抱怨廁所的同學會紀念毛巾、觀光紀念毛巾很俗氣,這次兒子在準備獨立生活時購買的毛巾都和飯店的毛巾一樣乾淨,而且顏色和尺寸都一致。

 

兒子比我更會整理房子,支付生活用品的錢是使用中學時開始存的壓歲錢和零用錢,他利用那筆錢租房子和購買一輛小型中古車,兒子讀國中時我幫他申請了證券帳戶,後來帳戶由兒子自己管理,透過這樣存錢的訓練也造就了他現在的獨立。

 

就算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父母也要先保持距離,若是干涉與控制孩子的行動,孩子就會無法展開自己的人生。

 

雖然這是理所當然的一番話,但父母也不該向子女張開雙手,不懂電腦就該去市政府電腦教室或公共機關努力學,不要只是一昧地在等待子女。如果父母熟悉智慧型手機功能的程度甚至能教導別人了,那子女就會對父母產生尊敬之心,就算住在一起,父母不會依賴子女,子女也不會依賴父母。

 

健全的家庭就是認真栽培孩子,讓他們在社會中能確實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第三,興趣讓人生多采多姿

 

現在是興趣也能賺錢的時代,我在50 Plus Center見過許多領域的講師,他們是如何成為講師的呢?在公司待三十年的人、在學校教書的老師、公職退休的人等各式各樣的人都有,還有非常熱愛自己興趣的人開課分享自己的心得,他們很樂在其中且充滿活力,身心都處於健全的狀態。

 

能運用自己的興趣讓他們很愉快,和他人相見付出社會貢獻後讓他們也很樂在其中。你是否認為「該死的興趣!只會白白浪費錢而已!」,你是否認為興趣對維持生計沒有任何助益呢?這種想法在二十一世紀就該改變!二十一世紀不是已經過了二十年嗎?能讓我們的人生充滿意義的方法就是興趣。

 

第四,多說一些能擺脫孤獨的話吧!

 

有人說「老年時少說話,但皮夾要一直打開」!不過現在筆者卻鼓勵大家多說話?說話時不要一昧地炫耀自己,而是要努力說些對他人有幫助的資訊。盡量避免「我四十年前是哪所大學畢業的!」之類的話,聽者大概會竊笑說:「所以那又怎樣呢?」若總是喜歡談起過去的自已,那就會導致他人想要避而遠之。

 

若是不想要孤單,那就要說對他人有幫助的話,實際上給予他人幫助就能讓我們避免孤單。並且開始對自己受歡迎的程度感到自豪。

 

第五,多加運用SNS吧!積極參加聚會吧!

 

五十、六十歲觀看Youtube的時間比三十多歲的更久,我在NAVER經營一個名為《洋蔥的身體人文學》的部落格,從部落格的統計來看五十歲到五十九歲之間的男性最常瀏覽我的部落格,因為我上傳了許多關於退休的內容。

 

SNS是宣傳自己的一項好工具,各位是否聽過FBI行銷嗎?它代表臉書、部落格和IG,若是加上Youtube,自然而然就能讓大家認識我。

 

全世界都稱朴茉萊奶奶為Korean Grandma,知名電視台邀請朴奶奶,然後美國Youtube的執行長親自和朴茉萊老奶奶見面,現在就是這樣的時代。現在退休後SNS是不可或缺的一項工具,現在是想賺錢就得使用SNS的時代,只要能熟練當中的一個就能和其他SNS連結。

 

興趣與關注之事相似的人就會成為朋友,只要生產與傳播資訊,久而久之就會變成專家。

 

運用SNS的訣竅之一!持續使用到覺得厭煩為止吧!只要每天觀看,就能學會判斷他人上傳的資訊,以及開啟再次加工的慧眼!只要持續進行就能看見世界的趨勢。

 

第六,運用沒有利害關係且能交談的讀書俱樂部吧!

 

有利害關係的聚會通常都無法維持太久,若是沒有自己想要的利益,關係就會不了了之。雖然大概沒有利害關係的聚會,但硬要找的話,讀書會大概是最佳選擇。

 

讀書會是滿足精神需求最佳的管道,聽過卻沒讀過的古典書,或者是先前因為沒時間而沒讀過的書都是不錯的選擇,最近出版的科學書也不錯,無論哪一種領域都一起閱讀吧!

 

家裡附近的圖書館不僅會提供讀書的場所,也會贊助書籍和點心,加入這一類的讀書會也不錯,積極告知自己想要的領域且召集一起閱讀的人也是很好的方法。

 

我經常看EBS世界主題之旅,有一次看電視時看見在澳洲率領地質探險旅行的領隊(朴文鎬自然科學世界的朴文鎬博士)嚇了一跳,當時的情景是博士看見幾萬年的地形後忍不住流淚,一起研讀地質相關書籍且去旅行的成員看見現場後也非常開心,我同樣也感受到了那股感動,像這樣一起閱讀喜歡的書有它專屬的樂趣。

 

各位是否想在機器人幫忙工作的時代中成為善於利用時間的智者呢?還是要成為不斷抱怨世界的魯蛇呢?選擇權在於自己,現在沒有人會命令你該怎麼生活。

 

退休後試著嘗試不曾做過的事情吧!不要忽視物質、精神上的需求,並且試著傾聽自己真正的想法。若是過度追求物質上的需求,不僅會失去金錢,同時也會失去人生的均衡。退休前為了維持生計和子女的教育付出了多少心血呢?找尋自我的文藝復興是送給自己的一個禮物。

 

試著滿足精神慾望讓生活達到均衡吧!讓退休後的生活變得更具備活力,這也算是一種自律的冥想,而這樣的環境要由自己來創造。

 

六種充滿活力的生活方法Tip

 

對多元化的領域抱持關心

孩子有自己的人生,我有我的人生

興趣讓人生繽紛多彩

說對他人有助益的言語

經常運用SNS

妥善運用讀書俱樂部

 

(本文摘自《老公被退休了!:從財務管理、夫妻關係、再次就業的迷惘不安趨向平緩的49種解決方案》,健行出版,朴京玉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