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蓋轉不開,小心罹患肌少症!營養師:有效的運動及4種飲食是預防的關鍵

瓶蓋轉不開,小心罹患肌少症!營養師:有效的運動及4種飲食是預防的關鍵

有沒有發覺家中的長輩,毛巾擰不乾、瓶蓋轉不開、從椅子起身感到困難、爬十個台階感到吃力、甚至無法在綠燈換燈前,順利通過馬路,走到對街呢?

如果有,台南市郭綜合醫院營養師郭家伶表示,您的父母肌肉量正逐漸的流失,導致肌肉力量愈來愈衰弱,為人子女者有必要陪爸媽吃飯、運動來養肌力。

 

罹患肌少症,嚴重恐增加死亡風險

 

根據臺灣過去所做的臨床研究發現,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大約7-10%左右有肌少症的問題,相當於有超過三十萬的長輩罹患肌少症。

 

肌少症會增加老年族群跌倒、衰弱、失能、臥床的機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乃至於增加死亡的風險。

 

攝取適當的營養及運動,有效減緩

 

營養師指出,肌少症目前在全世界都是一個很被重視的疾病,因為現代人的普遍長壽現象,晚年的活躍生活且免於失能臥床,成為最需要的情境。

 

治療肌少症的藥物,目前仍在臨床試驗之中,所以營養介入及有效的運動是目前延緩肌少症惡化的主要方式。

 

營養師提供下列幾點飲食方式,預防長輩「肌少成疾」

 

一、記得吃飯要配肉

多數人認為,只多吃點魚肉及豬肉等蛋白質食物,就可以增進人體的肌肉量,其實吃蛋白質食物,同時搭配澱粉類食物,更有助於肌肉的合成。

 

例如:饅頭夾蛋+鮮奶1杯、白飯+烤鯖魚、白飯+豆腐及雞腿、白飯+牛肉湯……等。

 

其主要原因是,利用米或麵食刺激胰島素分泌,讓胰島素幫助肉類食物所分解的胺基酸進入骨骼肌細胞,讓胺基酸在其中合成肌肉蛋白質、修復肌肉組織。

 

當然,蔬菜及水果中含的礦物質及維生素也是合成肌肉所需的營養素,所以也需要均衡的攝取。

 

二、每天吃3~5份掌心大的蛋白質類食物

 

 年者者腸胃道的消化及吸收能力減退,合成人體肌肉的效能偏低,因此,蛋白質的攝取量反而比年輕人略為增加。

 

以65歲,60公斤的長輩而言,一天大約應攝取,3~5份掌心大的蛋白質類食物,蛋白質的份量,平均分配在三餐攝取(如下圖)。

 

 

三、每天一杯全脂牛奶

 

其中含有必需胺基酸,尤其是離胺酸、蘇胺酸,是合成肌肉蛋白不可或缺的必需胺基酸,除此,也可安排一杯含有乳清蛋白及支鏈胺基酸的營養品。

 

於運動後2個小時 ,正當肌肉週邊的血管擴張,循環加速,可以有效吸收營養素,  正是最佳的飲用時機。

 

四、安排簡易肌力訓練

需要借由肌力訓練,將吃進去的熱量及營養素轉換成肌肉。人體的肌肉量,有百分之七十,分佈於腰部以下,也就是說,訓練下 肢腿部的肌力,是預防肌肉衰退的關鍵。

 

可以陪父母在家靠著牆壁,慢慢往下做深蹲的動作,或雙手扶著椅背,慢慢往下蹲,如果太吃力,也可以坐在椅子上,做抬腿運動,都是不錯的肌力運動。

 

總之,提醒老爸們,借由飲食及運動維持身體的「氣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