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體力、增強抵抗力!營養專家教你這樣吃,薑蒜洋蔥多種食物提升免疫力

補充體力、增強抵抗力!營養專家教你這樣吃,薑蒜洋蔥多種食物提升免疫力

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該如何強化自保能力?營養學專家指出,正確飲食習慣也非常重要,可讓自身的防疫能力更完善。

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系主任謝榮鴻教授表示,除了基本的戴口罩和勤洗手等個人衛生習慣,阻擋細菌、病毒入侵之外,還要維護自身的體力、免疫力、身體保護力。

 

維持好體力,均衡飲食很重要

 

首先,體力是維持良好免疫力和保護力的基礎。若要顧好基礎體力,需提供身體充足的能量及各式營養素,若缺乏某些營養素,人體就像一台拼裝不完整的機器,無法正常運轉、維護免疫力,因此平時應均衡飲食。

 

吃薑蒜洋蔥,有助維護免疫力

 

所謂免疫力是指身體阻絕有害病原及物質、辯識並加以清除的能力。

 

皮膚和黏膜組織都是人體主要與外界阻隔的屏障部位,其中皮膚可直接將病原菌阻隔於體外,黏膜組織則會分泌抗菌物質、酵素、免疫球蛋白(抗體)及免疫細胞,幫助阻斷外來病菌穿透黏膜組織而進入人體內,或者針對已入侵的外來病菌,予以吞噬及毒殺。

 

日常生活中,蒜、薑、洋蔥、咖哩和薑黃等天然食材,都富含抑菌物質,是不錯的選擇。

 

強化免疫力,別迷信單一補品

 

不過,謝榮鴻教授也特別提醒,免疫系統清除及避免體內病菌增生的過程中,也會產生的過氧化物質、促發炎激素及發炎介質,過量恐導致氧化壓力和發炎反應過大,進而傷害正常細胞。

 

因此,民眾千萬不要過度迷信市面上宣稱能提高免疫力的偏方或單一配方補品,以免免疫力強化過頭,遭致反效果。

 

補充蔬果魚類,抗氧化抗發炎

 

另外,民眾在提升免疫力時,也要記得適度攝取抗氧化和抗發炎食材。新鮮蔬果富含各類維生素C、植化素,魚油和亞麻籽則富含Omega-3,都是不錯的選擇。

 

天然食材做濃湯,吃進保護力

 

謝榮鴻教授分享一道美味的防疫食譜「免疫均衡濃湯」,食材包括:皇帝豆、綠花椰菜、洋蔥、蘑菇、生腰果、薑,以及少許的亞麻仁油和蒜末。

 

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不僅能補充體能,蘑菇中的多醣體、花椰菜和蔥蒜成分中的硫化物,也都是提升免疫力的好幫手,相當適合晚餐食用。

 

免疫均衡濃湯

 

材料(4人份):

綠花椰菜…1顆

洋蔥…半顆

黃帝豆…100克

蘑菇…20克

生腰果…50克

薑…20g

 

調味料:

亞麻仁油…適量

鹽…少許

蒜末…適量

 

作法:

1. 洋蔥半顆切絲,加薑、蒜末以油拌炒。

2. 綠花椰菜洗淨去粗皮分小朵,先以滾水汆燙備用。

3. 生腰果以果汁機略打成泥狀,再放入花椰菜、洋蔥、薑、蒜末及1200ml熱開水略打。保留蔬菜纖維口感。

4. 倒入鍋中,加入黃帝豆、蘑菇放瓦斯爐上煮滾,最後加入亞麻仁油、鹽、黑胡椒提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