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可消滅95%病毒?專家證實比酒精更抗菌!洗手2步驟消毒、殺菌、防疫最有效

武漢肺炎》可消滅95%病毒?專家證實比酒精更抗菌!洗手2步驟消毒、殺菌、防疫最有效

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的全球死亡人數已經超過SARS,雖然不像SARS致死率那麼高、又快,但卻可能會像1918年第一次全世界流感大爆發一樣,一直延燒到死了2千多萬人才停止。而為了避免這種死亡疫情再重演,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微生物學專家Charles Gerba就說,「洗手絕對是所有防疫措施裡最重要的一環。」

Gerba說,其實洗手可以消滅將近95%的病毒、細菌,很多人之所以覺得「洗手沒有用」,有2個原因,一個是洗手的方法根本是錯的,一個是洗手的次數不夠多。

 

「大多數常見的疾病,都是通過雙手傳播的,手部衛生是自己完全可以做到,也最重要的事情。」Gerba曾經做過無數病毒、細菌等微生物傳播的研究,發現馬桶座、飛機、電腦、電視遙控器都是最容易散播病菌的地方,而都是透過「手」把病菌帶來帶去。

 

正確的洗手步驟

 

Gerba說,肥皂、洗手液沒辦法消滅病毒,但酒精可以,那為什麼酒精消毒液的殺菌功能不如「洗手」?「因為手上會沾染病毒,通常都是因為有黏液,像是鼻涕、痰液或是其他飛沫,而酒精是無法在短時間內消滅包藏在黏液內的病毒的。」

 

根據日本京都府立醫科大學在2019年的研究,包藏在黏液裡的病毒,要浸泡在酒精中4分鐘才會真正消滅,但那時候手部也會受到損害;但如果是乾燥的病毒,只要接觸酒精30秒就會失去活性。

 

所以洗手真正的目的,是要把手上的黏液洗乾淨,所以洗手的時間太短、不是用流動的水,都沒辦法真正正確的清潔手部;也因為這樣,只要手觸摸了其他的東西,都可能沾染病菌,就是洗手的時機。

 

1.開啟「流動的水」,把手放在流動的水底下沖濕。

 

2.用肥皂或是洗手液搓揉整個手部,包含手心、手背、手指、指甲、指縫、手腕都要清潔到,至少持續20秒。

 

3.用流動的水把手上的泡沫沖洗乾淨。

 

洗完手必做2件事!

 

而洗手並不是真正可以消滅病毒的作法,所以洗完手之後,一定要再做好2個步驟,製造一個適合酒精殺病毒的環境。

 

1.洗完手之後,一定要馬上用乾淨的擦手紙把手擦乾,讓手維持乾燥;少用烘乾機,因為至少要等1分鐘才會完全烘乾,如果沒有等待完全烘乾,反而是製造溫暖、潮濕的環境,讓病毒生長。

 

2.擦乾手之後,可以再用酒精消毒液搓搓手,讓手上的病毒細菌完全消滅。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延伸閱讀

台酒宣布「酒精限購一瓶」!2招將95%酒精變成消毒液

挑對「醫療用」口罩才有防疫效果!這2個標章都要有

 

(本文獲「HEHO健康網」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