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比酒精、乾洗手更消毒?除了戴口罩,疾管署防疫醫師:洗手是最好的自保!

武漢肺炎》比酒精、乾洗手更消毒?除了戴口罩,疾管署防疫醫師:洗手是最好的自保!

編按:近期武漢肺炎、流感肆虐全球,沒有人不驚慌失措,紛紛搶購酒精、口罩,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拒恐怖疾病於千里之外?

醫師表示,酒精可以破壞冠狀病毒、流感病毒,但最好的方式還是用肥皂洗手,若在外不方便洗手時,也可以利用酒精性乾洗手代替。

注意,不要讓未清潔的雙手觸碰眼鼻口等黏膜部位,才能降低感染風險。多洗手沒事,沒事多洗手。

疾管署7日發布流感疫情,相關症狀就醫人數持續上升突破11萬人次,同時1名47歲女性因流感死亡,由於是此次流感季最年輕案例,成為各方關注焦點。其實預防流感除施打疫苗外,被稱為最便宜的疾病預防方式「洗手」,能夠大幅降低多項傳染疾病風險,想要安全渡過流感季,洗手絕對不可缺少。

 

流感病毒能在外界存活48小時 雙手很容易觸摸到

 

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鄒宗珮解釋,流感病毒大致上可分成2種傳染途徑,1種是飛沫傳染,當流感病患咳嗽或打噴嚏時,病毒會隨飛沫噴出在空氣飄散約1公尺(約3英尺),這也是戴口罩的重要;另1項傳染途徑是間接接觸,當病患打噴嚏或咳嗽,用手遮口鼻,再觸摸周遭物品,病毒最久可在物體表面存活48小時,等待下1個接觸者。

 

鄒宗珮提醒,當手觸碰到遭受汙染的物體,再摸自己的眼睛、鼻子、嘴巴,罹患流感風險就非常高,因此洗手跟戴口罩一樣重要,藉由清水與肥皂(或洗手乳),把病菌髒汙從手清洗去除;如果臨時不方便洗手,又可能接觸到髒汙,使用酒精乾洗手,可以將細菌與部分病毒去活性化,也可以預防傳染疾病。

 

比酒精、乾洗手好?肥皂洗手效果最好 乾溼洗手都要徹底搓揉雙手

 

但如果硬要比較一般洗手與酒精乾洗手,鄒宗珮認為,一般肥皂洗手的效果最好,因為藉著雙手搓揉,病菌會跟著清水與肥皂離開雙手,酒精乾洗手可殺死細菌與去掉部分病毒活性,但是雙手髒汙因沒有沖洗,效果沒有一般洗手好,但相對沒有洗手,酒精乾洗手仍然具有防疫作用。

 

鄒宗珮強調,用水洗手一定要使用肥皂等清潔劑,足量擦抹雙手表面,仔細搓揉雙手各部位,手心、手背、指縫都交互交叉搓洗,最後把肥皂沖掉,用拋棄式紙巾擦乾手,擦拭過紙巾包覆水龍頭都關水,這樣就維持乾淨雙手。

 

另外有關乾洗手的正確方式,鄒宗珮說明,除了酒精量要足夠外,雙手每個地方都要擦拭到。由於酒精揮發比較快,如果量不足,擔心雙手有些地方會擦不到,使用酒精洗手時同樣要把,手心、手背、指縫仔細搓揉,跟一般洗手一樣,當雙手完全乾燥,乾洗手流程也就完結。

 

至於該如何選擇乾洗手相關產品?鄒宗珮補充,要注意成分是否含有酒精,酒精才是乾洗手關鍵,另一方面,如果家中有流感或感冒病患,自己除了戴口罩和勤洗手外,使用布與清水,擦拭病患周遭的物品,也可以除去細菌與病毒,降低群體感染風險。

 

預防流感 居家環境清潔要做好

 

鄒宗珮提到,疾管署網站「季節性流感防治」專區,特別針對預防流感在居家環境清潔方面提醒應注意事項包括:平時應定期用酒精清潔經常接觸的物品,如鍵盤、課桌椅、門把以及公用電話等,非特殊情況不需使用漂白水等清潔劑。

 

此外,留置流感病患的場所,因病毒汙染程度較高,可採取以下方式消毒:(1)使用政府核可的消毒藥品;(2)使用濃度70%的酒精消毒室內環境表面,或將3份95%的酒精加1份水(比例3:1)稀釋後再消毒;(3)如果沒有酒精,可以將1份的市售漂白水加上99份水,以1:99稀釋後再進行消毒。

 

最後,空氣不流通的室內更容易造成流感病毒散播,故室內應該保持空氣流通。

 

更多武漢肺炎重要訊息...

 

編輯精選:武漢肺炎》護理師證實「口罩延壽術」!4步驟降低污染、確保下次戴在臉上是乾淨無虞

 

編輯精選:更多「武漢肺炎」最新消息請見此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