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喜歡喝熱湯、吃火鍋,易造成血壓飆高 醫師4招避免血壓失控

天冷喜歡喝熱湯、吃火鍋,易造成血壓飆高 醫師4招避免血壓失控

一位中年男性,平時血壓控制良好,最近定期回診時,卻發現血壓飆高,令他相當不解。除了與氣溫驟降有關之外,生活中還有什麼因素也會影響?

這位患者的血壓平日都控制在收縮壓120~130 mmHg、舒張壓80~90 mmHg,屬正常範圍。最近他雖未出現頭暈、胸悶等不適症狀,回診時卻發現收縮壓上升至164 mmHg、舒張壓111 mmHg。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內科醫師李宇力表示,近期氣溫較低,天氣冷造成血管收縮,血壓容易上升,此類患者明顯增加五成。

 

喝湯喝進高鈉高油,易造成血壓上升

 

除了天氣影響,冬天大家喜歡喝濃郁熱湯、吃火鍋,這些湯料在長時間熬煮的情況下,容易有大量的油脂、鹽分溶入湯中,多喝幾碗,恐怕就攝取了過量油脂和鹽分而不自知。

 

另外,一般人吃火鍋時,也常會吃進高鈉的加工火鍋料(丸類、蝦餃等)和沾醬,無形中同樣攝取過多鹽分,對血壓有不利影響,尤其對有高血糖、高血脂的病患來說更是如此。

 

最後,因為天氣冷,民眾大多不喜歡運動,吃飽飯後常躺在沙發上,也會造成血糖、血脂上升;而血糖、血脂上升,也將進一步造成血壓上升。

 

因此,有三高的患者,在這種天氣容易有突發的惡性高血壓,甚至造成中風、心肌梗塞等危險情況,不得不防。

 

頭暈頭痛要注意,4招遠離血壓飆高

 

李宇力醫師提醒,通常當血壓升高時,有些患者會有頭暈、頭痛、胸悶、胸痛等症狀;也有許多人症狀不明顯,但血壓已經悄悄上升,有血管破裂的風險,可謂「無聲的殺手」。

 

因此,李宇力醫師提醒,若出現上述症狀應提高警覺,並確實做到以下四件事,以避免受到高血壓威脅

 

1.早晚監測血壓

 

2.按時服藥

 

3.定時回診

 

4.一旦發現血壓異常,如果收縮壓超過150 mmHg、舒張壓超過100 mmHg,不分年齡,都應提高警覺,應盡速找醫師討論,才能確保遠離離高血壓的威脅。

 

另外,血壓高時切勿聽信偏方,反而會延誤治療時機,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