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失眠、耳鳴是血壓太高症狀?小心10大高血壓前兆

頭痛、失眠、耳鳴是血壓太高症狀?小心10大高血壓前兆

民眾最常問的問題就是:「藥師,我最近血壓沒有這麼高,是不是可以先不要吃藥。」對於醫師開的高血壓藥品有疑問一定要跟醫師討論,切勿自行調整高血壓藥量,以免血壓失控。

王先生年過50,個性較為求好心切,工作壓力再大,他也不以為意,由於體力與時間幾乎投資在工作上,平時運動的機會較少,腰圍也越變越粗。

有一天下班,疲憊的王先生不小心打破了老婆最愛的花瓶,正當他焦急地上網搜尋販售花瓶的通路、打算重新買一個向老婆賠罪時,一股莫名的暈眩感衝上腦部,接著便昏倒在電腦桌前。

回過神時,映入王先生眼簾的是醫院的天花板,原來是老婆發現了昏倒的王先生,趕緊將他送醫治療。醫生表示,王先生罹患了高血壓,未來應持續服藥與追蹤高血壓。

文/政昇藥師

 

高血壓定義為何?

 

高血壓指的是靜止狀態量測血壓時,當收縮壓超過140mmHg,舒張壓超過90mmHg,就達到高血壓標準。高血壓連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不可不慎!

 

心臟跳動時,會將血液運送至全身,「血壓」指的就是流動的血液對血管造成的壓力,以及及管壁對流動血液的阻力。理想上,血壓應維持在收縮壓120mmHg、舒張壓80mmHg左右。

 

如果血壓長期介於高血壓標準與理想值之間,稱為「高血壓前期」,未來有發展為高血壓的可能,因此需妥善調整飲食與生活習慣,並定期量測血壓,才能預防高血壓出現。

 

高血壓其實分兩種

 

高血壓只是一個統稱的詞,它其實可細分為「原發性高血壓」與「繼發性高血壓」兩種,各有不同的高血壓致病原因。

 

原發性高血壓 (Essential Hypertension)

 

原發性高血壓的致病原因不明,僅能推測高血壓與遺傳或生活型態(如重口味、過胖、壓力、菸酒等)有關,九成以上的病例屬於原發性高血壓。

 

繼發性高血壓 (Secondary Hypertension)

 

繼發性高血壓患者約佔總病例的5%,其高血壓致病原因主要是可確定的因素,如懷孕、腎臟疾病、主動脈狹窄、內分泌異常、睡眠呼吸中止症等。

 

另外,若有服用口服避孕劑、類固醇、免疫抑制劑、安非他命等藥物,也可能引發繼發性高血壓。

 

哪些人容易有高血壓?

 

高血壓的危險因子隱藏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有以下幾種情況,罹患高血壓的機率就會提高:

 

- 遺傳、家族病史
- 肥胖、缺乏運動
- 重口味(高鹽飲食,鈉攝取過多)
- 老化
- 過勞
- 壓力因素
- 睡眠呼吸中止症
- 作息不規律
- 吸菸、喝酒

 

高血壓的危險因子

 

血壓拉警報,身體受不了!

 

大部分的高血壓患者並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除非量測血壓時發現異常,或是嚴重到出現高血壓症狀,患者才會發現血壓高於正常值。

 

常見的高血壓症狀有以下幾種:

 

- 暈眩
- 心悸
- 頭痛
- 耳鳴
- 頸部痠痛
- 疲勞
- 失眠
- 噁心、嘔吐
- 抽搐
- 昏迷

 

高血壓症狀

 

高血壓併發症才可怕

 

如果心想:「不過是血壓高了一點,沒出現高血壓症狀就好了吧?」那就大錯特錯了!高血壓會帶來一系列的併發症,高血壓不只會影響正常生活,高血壓更可能威脅生命安全。

 

血壓太高為什麼會造成併發症?當血管承受過大壓力時,可能因強大血流而破裂,或管壁組織剝落並堵塞血管,這些情況可能發生在身體的任何部位,造成不同類型的高血壓併發症。

 

總歸來說,高血壓併發症可分為以下幾種:

 

- 心臟病變:心室肥大、心臟衰竭、冠心症(如心肌梗塞)等,這也是高血壓致死的主因


- 動脈病變:動脈粥狀硬化、血管瘤、大動脈硬化、主動脈剝離等


- 腦部病變:腦栓塞、腦內出血(出血性中風)、蜘蛛膜下出血等


- 眼部病變:眼動脈狹窄、視網膜出血、黃斑部水腫等,嚴重會失明


- 腎臟病變:腎衰竭、蛋白尿等


- 周邊血管病變:末梢動脈硬化,嚴重時四肢會產生壞疽

 

高血壓併發症

 

預防高血壓的錦囊妙計


調整作息、紓解壓力

 

睡不好、睡不飽會影響血壓,想要預防高血壓,必須使自己擁有充足睡眠,避免過勞與熬夜。

 

壓力也是造成高血壓的危險因子之一,壓力可能來自於工作、學業或人際關係,因此紓壓的第一步是認清壓力來源,並且選擇適合的紓壓活動,例如打坐冥想、與親友聊天、運動、或是做自己喜歡的事,切勿放任壓力在心中累積。

 

控制體重、規律運動

 

失控的體重可能造成高血壓,預防高血壓的另一個方法,就是規律運動,以每週三次、每次30分鐘、每分鐘心跳達130下為運動目標。如果已罹患高血壓,則不適合進行太過激烈的運動,高血壓可從事較溫和的活動,例如游泳、慢跑、快走、太極拳、爬山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戒菸戒酒、低鹽飲食

 

菸酒會增加血管負擔,必須戒除才能降低高血壓發生率。此外,飲食也是重要環節,該怎麼吃,才能有效預防高血壓呢?

 

高血壓飲食原則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設計一套飲食原則:「得舒飲食 (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 DASH)」,供民眾作為改善、預防高血壓的飲食指南。

 

得舒飲食重點如下:

 

- 食用全穀類(糙米、胚芽米、全麥麵包等)
- 食用番茄或深綠色蔬菜
- 吃新鮮水果,而非水果罐頭
- 以低脂、脫脂牛奶取代全脂牛奶
- 吃白肉,少吃紅肉
- 選用植物油

 

「少鹽」也是另一個重點,攝取過多的鹽(鈉)可能使血壓升高,如果有外食需求,可請餐廳少放點鹽,也避免食用炸、煎等高油餐點與加工食品。

 

高血壓生活對策

 

遵循醫囑、定期量測血壓

 

如果已罹患高血壓,須遵照醫生指示,按時服用降血壓藥物、定期追蹤血壓,高血壓切勿自行停藥、減藥,才能將血壓控制在安全範圍內。另外,平時也可留意自身狀況,某些異常訊號可能與高血壓有關。

 

舉例來說,壓力、作息不正常、菸酒等原因引起便秘時,也可能使血壓升高,若出現便秘,也應趕緊量測血壓。隨時監控血壓,就是主動對健康負責的舉動,你知道正確的量血壓方式嗎?

 

如何量血壓?

 

選定血壓測量時機,上午與睡前是適合的時間點,量血壓前30分鐘禁菸、含咖啡因之飲料,測量血壓前,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安靜地休息五分鐘。


上身打直,勿握拳,於慣用手的上臂綁上壓脈帶,位置與心臟同高,按下血壓機開關,記錄結果.


休息兩分鐘後,可再測量血壓一次,取兩次或兩次以上血壓之平均值,血壓測量結果會比較準。

 

高血壓藥物

 

常見降血壓藥有以下幾種:

 

- 利尿劑,如 spironolactone、furosemide、metolazone 等


- 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如 propranolol、atenolol、carvedilol 等


- 鈣離子通道阻斷劑,如 diltiazem、isoptin、lercanidipine 等


- 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 (ACEI),如 captopril、ramipril 等


- 血管收縮素酶接受體拮抗劑,如 valsartan、irbesartan 等


- 血管擴張劑,如 minoxidil、hydralazine 等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iHealth 政昇藥局」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